Sunday, November 12, 2006

立冬進補 慢性病患要忌口

立冬進補 慢性病患要忌口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1.08 03:39 am


昨天是農曆節氣的「立冬」,羊肉爐、薑母鴨又要搶攻民眾的五臟廟;不過,醫師提醒,體質偏熱、有心血管疾病、痛風,或女性正逢月事者,不宜進補,就算身體健康的人,也不該天天補,以免熱量過多,一個冬天下來身材全走樣!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羊肉大補氣血,加上當歸、桂枝等藥材,是溫補良材,可增加代謝、促進血液循環;至於以老薑、鴨肉為主的薑母鴨,也有相同效果,對體質偏寒,如手腳常覺得冰冷的人,在吃完後覺得身體暖熱、舒服,也比較好入眠。

然而,若有高血壓、痛風、糖尿病,或者曾經中風、心肌梗塞或有心絞痛者,可能就不適合食用;即便沒有上述的慢性病,一般體質偏熱的人,例如常覺得口乾舌燥、便秘、易怒,或有痔瘡、正值月事的女性,也要避免食用。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就算身體健康的人,進補也要有所節制,因為,這類藥膳有四高,也就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與高膽固醇,主因是材料為肉類、高湯、油脂等;加上一般人多半在夜裡、晚餐後另外「進補」,如果天天吃的話,站上體重計可就不好看了。

有腎臟病的人,也要儘量避免進補,甚至連吃火鍋都要小心;江守山指出,補品中磷的成分很高,加上許多肉類、動物內臟等富含蛋白質食材,經高溫持續烹煮後,會釋放出大量鉀離子,對腎臟是一大負荷。

江守山說,早年社會經濟不佳,一家難得一周吃到一次肉食,所以冬天需要進補,儲存多一點脂肪來抗寒;但是現代人幾乎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是否真要進補過冬?值得商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