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慢性疲勞》每天多睡一小時 擺性疲勞感

慢性疲勞》每天多睡一小時 擺性疲勞感
【民生報/記者薛荷玉林進修/報導】
2006.11.14 03:33 am



敏盛醫院的高壓氧治療中心最近投入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工作。
記者鄭國樑/攝影
只要是人,難免會出現疲勞不適情形,但如果突然出現疲勞且又持續幾個月,就要懷疑是不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此時可試著少工作、多休息,以減緩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陳亮恭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原只是個相當模糊的概念,很難找到真正原因,直到1988年醫界才加以定義,並做為診斷名稱,用來形容那些導致長期疲勞、卻找不出病因的疾病。

不管如何,慢性疲勞症候群已逐漸成為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如果覺得身體極度疲倦,凡事都提不起勁來做,就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協助。陳亮恭指出,病毒感染是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此外,壓力、生活上的衝擊及完美主義人格特質,也不可忽視。

如何減緩慢性疲勞症候群?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少工作、多休息,是減緩疲勞的最佳良方。

勞委會綜合國內外研究後指出,每天只要多增加一小時的睡眠時間,疲勞的症狀就可減輕許多,如果沒辦法多睡,就要想辦法提升睡眠的品質。

此外,每工作一小時就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看看窗外,花十分鐘深呼吸、靜坐、冥想或散步,中午時小睡一下,都可改善過勞症狀。

其次,慢性疲勞的一項主要症狀就是「不想動」,但愈不動人會愈疲勞,適度的運動,不但不會更累,反而會提升體能。

專家指出,調整飲食也可減緩慢性疲勞,但不見得要大吃大補,而是要三餐定時定量,注意營養均衡,如果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可適度補充維他命,並且少吃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多喝水,別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