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免費流感疫苗 一半以上還沒打

免費流感疫苗 一半以上還沒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13 02:36 pm


天氣越來越冷,開始有冬天的感覺,但最新統計顯示,還有一半以上的65歲以上老人尚未接種流感疫苗,幼兒接種率更低,還不到四分之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符合接種免費流感疫苗的民眾,趕快至醫院接種。

疾管局疫苗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今年總共採購了180萬劑流感疫苗,截至目前,65歲以上老人編列了131萬劑,幼兒部分則提供了38萬劑。

由於先前以色列傳出疑似流感疫苗致死個案,國內衛生單位短暫禁打了一天安萬特疫苗,儘管事後證明死亡原因與流感接種無關,並保證安萬特巴斯德疫苗安全有效,但已造成了不少民眾恐慌疑慮,以致目前接種率偏低。

疾管局統計顯示,與去年同期相較,不管是老人或幼兒的流感疫苗接種率都創新低。台灣地區約有220萬名65歲以上老人,僅有92萬人完成了接種,接種率還不到一半,只有四成二。

至於幼兒部分則更低,去年這個時間已有四成七完成接種,但今年至今只有三成七,因幼兒要接種兩劑,確實完成兩劑接種的比率更低,則只有兩成三。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強調,台灣地區每年約有2000多人死於流感,流感疫苗在國外可說是一劑難求,可以免費接種的民眾應該好好珍惜,趕快完成接種,切勿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李秉穎一再保證安萬特巴斯德疫苗安全無慮,他表示,該藥廠所製造的流感疫苗是國內免費疫苗主要來源之一,衛生署早就證實安萬特疫苗沒有問題,非常安全,家長們應該儘速帶著小朋友到醫院接種。

「現在接種,還來得及!」劉定萍指出,許多家長被新聞報導嚇得不敢帶小孩來打疫苗,現在是11月中旬,離聖誕節的流感高峰還有一個月,只要符合免費疫苗接種的民眾應該盡快完成接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