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慈濟不來 衛局:未受財團干擾

【2006-11-14/聯合報/C2版/苗栗縣新聞】

同一醫院全國總病床數 有總額限制 慈濟意願未明 縣另找遠雄集團 已獲支持
記者羅緗綸/苗栗報導


縣衛生局長羅財彰昨天說明慈濟苗栗醫院未談成,並非受到財團干擾,而是因中央對同一醫院全國總病床數有總額限制。
縣議員謝清泉、蔡李美月、韓茂賢、鄭輝煌、邱秋琴等人,關切苗縣醫療品質,謝清泉詢問原本要來的慈濟苗栗醫院為何停了?是否受到壓力?邱秋琴抱怨健保漲價,看病負擔不輕。

羅財彰說,縣府原本與慈濟接洽,盼到苗栗醫院設分院。不過,慈濟意願未明確,加上衛生署限制同一醫院全國分院病床總數不能逾5000床,慈濟各分院病床總數已達4000床了,有的仍將擴充,慈濟並非受到壓力或干擾而不來苗栗。

他說,今年8月間,縣府曾去函詢問,但慈濟迄無回應,苗縣因而找上遠雄集團,獲得遠雄支持,未來他還會再爭取,設法讓苗栗有充裕的醫療資源。

韓茂賢議員指苗栗醫療資源不足,應該多爭取,除了慈濟,也應設法提升署苗醫院成為桃竹苗地區醫學中心,他指三義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看病到台中或繞遠路到苗栗;早期設鄉間衛生室、診所多已老舊,應做盤點,如不再利用,建議交給社區使用。鄭輝煌關心逃逸外勞部分進入色情場所,易因未受檢查、管理,恐成為愛滋病傳染途逕;議員們也關心去年警方曾在頭份查到6名愛滋病患,是否做妥後續追蹤、管理。

羅財彰表示,外勞來台前都先做體檢,來台後,每半年做一次體檢,至於逃逸外勞問題,將與警方加強連繫處理;去年6名愛病患,均做了後續追蹤、管理,有的已轉介醫院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