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歐美用來抗老 過敏體質不宜

歐美用來抗老 過敏體質不宜
【聯合報/記者王瑞伶、洪敬浤/連線報導】
2006.11.13 05:19 am


生長激素不但用於增高,最近十年還被廣泛運用在抗老和美容,歐美不少醫師為自己施打,醫師建議,生長激素並非人人適用,過敏體質者就不宜。

美國抗老化醫學會會員、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曹賜斌說,生長激素最早從動物取得,因數量有限,價格高昂,一九八五後,科學家採用生物科技細菌培養研發成功,幾年後全世界大量生產,不僅用在青少年增高,最近十年在抗老化和美容界風行,注射、口服和噴劑都有。

他說,生長激素在歐美國家堪稱老少咸宜,國外許多醫師自己施打生長激素,防止老化、提升免疫力,「看起來真的比實際年齡年輕」。國內醫界近幾年也開始有此趨勢。他強調,生長激素抗老化並非人人適用,懷孕、哺乳、癌症患者和過敏者不宜,部分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像水腫、關節炎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遺傳中心主任蔡輔仁說,醫學領域仍未證實生長激素有抗老化增強體力功效。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徐山也說,幾千年來,大家都在找抗老化的方法,從醫學角度來看,打胎盤素、生長激素,都不可能保住青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