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第二季健保點值 普遍上揚

第二季健保點值 普遍上揚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1.08 03:39 am


今年第二季健保各總額部門點值大多上升,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說,這是因每年總額都有百分之四點五到五的成長,且去年七月實施門診部分負擔調漲,門診量下降等原因所致。

健保實施總額制度後,每年給醫院、診所、牙醫、中醫、洗腎等部門一定的醫療費用,各部門提供的各項醫療服務訂有給付點數,醫療費用除以各部門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總點數,就是點值。醫療服務量若漫無節制,點值有可能因此大幅下降,若醫療服務量減少,點值會因此上升。

外界擔心點值回升是否代表醫院拒收病人、讓病人等待候床時間變長?沈茂庭指出,該局分析各醫院急診病人等待住院病床的時間,病人沒有因為點值回升導致候床時間變長,因此,需治療的病人並沒因為醫界管控醫療服務量受到影響。

沈茂庭表示,過去兩年健保局必須向醫界追扣預付溢領的健保費,今年第一季因為點值回升,健保局必須補付醫界健保費。

沈茂庭指出,以西醫基層診所的點值來看,從九十四年一到三月的零點八三,上升到今年第二季的零點九三;同一時間,醫院則從零點八九上升到零點九三;中醫從零點九六上升到零點九九,牙醫從零點九五上升到零點九九,洗腎從零點九七上升到零點九八。

健保局表示,今年第二季門診洗腎點值與去年同期的零點九九比較,略微下降,其他部門與去年同期比較,都有上升,西醫基層診所點值從零點八五上升到零點九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