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第二代子宮頸癌疫苗防毒升級 將臨床試驗

第二代子宮頸癌疫苗防毒升級 將臨床試驗
2006-11-07 15:5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吉隆坡七日電)子宮頸癌疫苗才在美國上市半年,藥廠即迫不及待進行第二代子宮頸癌疫苗的臨床試驗,因為第一代的疫苗可預防大約七成的子宮頸癌,第二代疫苗可提升到九成,預期屆時也將改變子宮頸癌的篩檢方式。

已上市的第一代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第十六、十八型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以及第六、十一型所引起的生殖器尖型濕疣(菜花),預計明年上市的另一支疫苗主要也是預防第十六、十八型,同時交叉預防第三十一及四十五型。

在第十八屆世界婦產科大會上,英國劍橋大學病理學家史丹莉(Prof.Margaret Stanley)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是一個很大的病毒家族,超過一百八十種型別,其中的「黑羊」是窮兇惡極的第十六、十八型,與百分之七十的子宮頸癌有關,疫苗不能預防全部的子宮頸癌,所以有性行為的人,都要做抹片檢查。

全球的子宮頸癌病患主要都肇因於第十六、十八這型病毒的感染,西班牙巴塞隆那坎特蘭腫瘤研究所流行病學家鮑許(Xavier Boxch)另引用資料指出,不同地區還有其他的致癌性人類乳突病毒,例如第四十五、三十三型、五十二、五十八、三十一型等,名列第三、四位的致癌病毒。

有鑑於此,已有藥廠準備從今年十一月起,進行第二代子宮頸癌疫苗的臨床試驗,其疫苗配方擴充至可以同時預防八到九種的高致癌性人類乳突病毒,已知在台灣有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馬偕醫院、嘉義長庚醫院也將參與這項跨國臨床試驗。

參加婦產科大會的花蓮慈濟醫院腫瘤婦科醫師朱堂元指出,理論上,第二代疫苗應該可以預防九成的子宮頸癌,但是實際的預防效果要待幾年後實驗結果而定。

朱堂元並說,目前台灣和一些東南亞國家面臨篩檢率無法進一步提升的瓶頸,有一部分的婦女從未接受抹片篩檢預防子宮頸癌。他相信,如果第二代疫苗的防毒效力升級,對婦女同胞會更有吸引力,一旦疫苗能廣泛接種,現行子宮頸癌篩檢預防方式也可能產生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