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方塊酥、丹麥麵包 反式脂肪高

方塊酥、丹麥麵包 反式脂肪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13 02:36 pm


愛吃巧克力、方塊酥等零食,可能吃進過多的反式脂肪酸!台北市衛生局今年檢驗也發現,常見的丹麥麵包、人造奶油以及加在咖啡裡的奶精球,反式脂肪酸含量都比較高。

目前歐洲只有丹麥規定,食用油脂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得高於2﹪,加拿大及美國則規定包裝食品要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不過我國尚未規範反式脂肪酸。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明倫表示,衛生局以國外限量的2%為標準,檢驗市售共115件產品,結果發現9件超量,尤以起酥及人造奶油、奶精類檢出含反式脂肪酸比率較高。其中有一件添加了起酥的馬琪琳產品,反式脂肪酸含量可高達13.5%,幾乎是國外標準的七倍。

許明倫說,休閒食品類則以巧克力、方塊酥等較高,不過由於檢驗是以食品每公斤含幾毫克反式脂肪酸的單位含量,洋芋片雖沒有超過2%,但是往往吃洋芋片時都會吃一包、一罐,大量食用下,攝取到的反式脂肪酸也很可觀。

由於反式脂肪酸會降低體內好的膽固醇,提升壞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雖然目前國內未規範,仍建議民眾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取量,包裝食品勿購買標示有氫化油、半氫化植物油。

並且減少攝取以氫化油脂油炸的食物,例如雞腿、薯條、洋芋片、油條、甜甜圈等。還有少吃奶精、奶酥、起酥麵包、牛角麵包、洋芋片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