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醫師不在 護理師插管 急診病人死了

醫師不在 護理師插管 急診病人死了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7.01.08 03:04 pm


「一條人命,只值2200元?」40歲夏姓男子去年12月住進市立醫院和平院區,由護理師為患者插管,沒有醫師在場,結果住院不到24小時不幸死亡,醫院至今只給家屬兩個奠儀共2200元。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和病患家屬舉行聯合記者會,控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官僚心態行醫,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給個交代。

死者夏先生去年12月2日凌晨6時多,因膽囊發炎送往和平醫院,3日凌晨3時大量出血休克,搶救無效死亡。遺孀夏太太哭訴說,先生第一次住院,沒想到從此天人永隔,留下2歲和6歲的稚子,天天在問爸爸什麼時候回家。

夏太太痛批和平院區是一個「荒唐的醫院」,沒有值班醫師竟然敢收病患,害她的先生死得不明不白,她質疑市醫不是在救人而是在害人。死者的爸爸也哭訴說,他從桃園老家趕到和平院區時,只看到機器,沒看到醫生。

死者送醫過程中一直陪伴在旁的大嫂謝小姐表示,夏先生一直喊痛,當天她至少到護理站反應了二、三十次,但都得不到回應。護理師為患者插管時曾流出不明液體,送醫隔天凌晨2時病患休克倒地,3時才通知加護病房醫師前往急救,但已回天乏術。

議員簡余晏質疑,一條人命,難道只值2200元?為何不願意出面道歉?她希望院方不要只把責任推給第一線的治療人員,應全面檢討整個搶救流程,以及市立聯合醫院因目標策略定位不明造成的人才流失、人手不足。

簡余晏質疑,院方曾發出新聞稿表示已對相關人員已做出懲處,但院方、醫護人員至今還不向家屬道歉認錯。

她還說,聯合醫院95年醫療爭議案件就多達34件,一年內主治及住院醫師離職人數高達158人,高達兩成的醫師離職率,讓人不禁質疑聯合醫院的營運目標、聯合的整體策略、整體醫療品質,都受到錯誤的「聯合」政策而拖累。

簡余晏呼籲,聯合醫院除了給受害家屬一個交代,更應該檢討聯合醫院的「科部經營」模式。她還要求將市立醫院改造成聯合醫院的前北市衛生局長張珩、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都應該負起政治責任。

醫院低調:靜待司法調查

夏姓男子命喪市醫和平院區,是否有醫療疏失,市醫副院長黃遵誠低調回應,要等司法調查結果出來再說。

市醫和平院區醫務長黃蓮奇今天向死者家屬表達歉意,但未得到家屬的諒解。黃蓮奇表示,醫院一直有值班醫師,但為何等到病患大量內出血時醫師才出現?黃蓮奇支吾其詞的說,這部分由院方的醫療品質委員會調查中。

黃蓮奇強調,他跟死者的大嫂謝小姐是和平院區的老同事,院方不可能冷血地不照顧患者。他表示,病患內出血之間還在跟家屬說話,病情瞬間惡化,院方要對死者進行解剖找出死因。他也跟檢察官說已簽報一筆病理解剖慰問金,約十幾萬元要致贈家屬,但仍在簽文中,所以家屬還沒拿到。

但是院方的說法,讓家屬更為不滿,死者的丈母娘倚牆痛哭,「可憐我的女兒和兩個孫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