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聯合書報攤] 2006影響你健康的17件大事(下)

■您的好友從 聯合書報攤 寄給您的文章■

UDN / 聯合書報攤 / 康健
[瀏覽396-回應0-轉寄6-列印13]
2006影響你健康的17件大事(下)
•康健 2007/01/05
《康健》編輯部選出17件年度醫學大突破,健康、飲食、生活大事件,有的已經在台灣掀起風潮、有的可望扭轉病人的命運、有的今天就可以實踐,讓你更健康。
【文/張曉卉、林貞岑、李怡嬅、黃惠如】

其實,偽藥、仿冒藥已經是全球性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在歐美、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管理系統與市場控制較有效,偽藥約佔全部藥品1%;在開發中國家平均是10%,但在非洲、部份亞洲國家、中南美洲偽藥比例高達30%,情況嚴重。

偽藥的範圍很廣,從成藥、指示用藥到處方藥物都有,成分有真有假,甚至還有毒性。例如非洲國家尼日曾有5萬民眾接種到假疫苗,造成2500人死亡。

為了遏止假藥危害,WHO在2006年11月成立「國際醫藥產品反仿冒任務小組(IMPACT)」呼籲各國應有效管理、運用最新辨識技術、嚴格立法執法,才能打擊假藥。

在台灣,衛生署無法保護民眾不會吃到假藥,網路、藥局偽藥橫行,連醫院都會發出假藥,民眾如何自保?

醫師、藥師建議:簡單的說,多數偽藥沒有中文標示、沒有衛生署許可字號或專利字號、沒有防偽商標或特殊印刷,但一般人還是很難從外觀辨識真假。擔心拿到假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諮詢厝邊較具規模的、有配戴執照的社區藥師,若服用一段時間症狀未改善,詢問醫師與藥師。

或者可上網查詢,台北榮總提供「藥品外觀及內中外層包裝查詢系統」網址:http://www.vghtpe.gov.tw/~pharm/ 共蒐集常用的1400種藥物圖像比對。衛生署有網站提供18種常見偽藥辨識方法。

http://www.doh.gov.tw/cht/medicine.htm 並且呼籲民眾不要買來路不明、水貨、散裝藥物。

代謝症候群 威脅台灣482萬人的健康

「代謝症候群」是近幾年全球醫界討論得最火紅的新興流行病。

在經歷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內分泌協會、國際糖尿病聯盟、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陸續提出診斷標準後,衛生署也訂出適合台灣民眾在的診斷準則。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指血糖、血脂、血壓、腰圍等指標異常、且同時聚集在一個人身上的現象(見表2「你是代謝症候群一族嗎?」)。代謝症候群可說是富貴病的前哨警訊。衛生署指出,比起健康的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者,將來罹患:

■高血壓的機率多3.7倍

■糖尿病的機率多6倍

■高血脂症的機率多2.8倍

■腦中風的機率多2.2倍

■心臟病的機率多1.3倍

國民健康局的調查發現,台灣整體的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5%,而依據全民健保醫療2004年度統計年報推算,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門診病人有482萬人。

代謝症候群問題也蔓延到青少年。三軍總醫院家醫科祝年豐醫師推算,台灣約有10萬名青少年有代謝症候群問題,但他的研究卻發現,93%的家長,不知道代謝症候群是啥米碗糕。

醫師建議: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恆表示,要知道自己是否有代謝症候群,最簡單的方法,先測「腰圍」。若男生超過90公分(36腰)、女性超過80公分(30腰),就需警覺。許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現,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經常結伴出現,換句話說,有一項異常,其他2、3、4項也經常不正常,醫生、民眾都要有警覺。

要避免從代謝症候群變成心血管病、糖尿病,最好方法就是飲食控制、減輕體重與運動。尤其是減重,研究發現,若能減少原體重的6.5%(比如從70公斤減重至65公斤),就可改善血壓、血糖與血脂。

瑜伽熱,燒遍全台

台灣的瑜伽市場會記得2006這一年。企業家、明星、男人、女人、小孩、孕婦、銀髮族……,大家在練瑜伽、談瑜伽。

這一年,不僅瑜伽教室招牌櫛比,一家接著一家開,甚至某家單店宣稱創下一年1億元的業績。

外資搶進也是台灣瑜伽市場特殊的現象。如香港的Pure Yoga、新加坡的True Yoga等,都創下不錯的業績表現;首創精品瑜伽風潮的Space Yoga今年也開了第三家店。

事實上,不只台灣,全球都在瑜伽熱。美國《瑜伽期刊》調查,美國有1650萬人定期在練瑜伽,比2002年成長43%。除此之外,還有2500萬人說,在未來一年他們會去嘗試瑜伽。

台灣瑜伽的下一步呢?有人認為,台灣瑜伽熱已經燒過頭,但Space Yoga的負責人馬修(Matthew Allison)不以為然。連美國這個瑜伽已經非常成熟的市場都持續成長,他預估,台灣未來瑜伽會更主流,瑜伽內涵也將更深化。

瑜伽會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影響瑜伽練習者的食衣住行,如美國現在很風行Yogi餐廳,以瑜伽飲食做為食材與烹調方式以吸引瑜伽人口來光顧。

(更多內容,請見康健雜誌98期)

【康健雜誌98期】

2006影響你健康的17件大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