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健康你我他》肺炎雙球菌 疫苗罩得住

健康你我他》肺炎雙球菌 疫苗罩得住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7.01.05 02:37 am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國內兒童感染的肺炎雙球菌血清型八成三與疫苗可以保護的血清型吻合,兒童接種疫苗應可減少帶菌率、減少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副研究員楊采菱與高雄榮總小兒科醫師邱貞嘉合作,分析八十六年到九十二年間,八百六十名兒童的檢體,其中一百四十四名因為感染肺炎雙球菌發病住院。

楊采菱指出,分析結果發現,兒童感染的肺炎雙球菌血清型以23F、19F最多,兩種血清型合計占了五成。

楊采菱表示,這兩種台灣兒童最常見的肺炎雙球菌血清型,包含在肺炎雙球菌的疫苗保護範圍內,疫苗可針對七種肺炎雙球菌血清型做保護,包含4、 6B、9V、 14、18C、19F、23F等七種。

楊采菱指出,台灣兒童感染的肺炎雙球菌,除了前述兩種外,6B、14 、6A、3等四種血清型占四成,疫苗也可針對其中兩種做保護,總計來說,疫苗可涵蓋國內兒童感染肺炎雙球菌血清型的八成三,也就是,兒童如果免疫系統正常,施打疫苗應可激發免疫反應保護兒童不受感染。

楊采菱表示,美國研究顯示,小孩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可減少小孩因為感染發病,也可間接減少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被肺炎雙球菌感染發病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