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中型醫院賺藥價差 一年5568萬

中型醫院賺藥價差 一年5568萬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08 03:04 pm




立法委員雷倩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雷倩今天質疑,藥價差嚴重影響醫療品質,但醫院喜歡開藥價差大的藥品,以醫院常用的六項藥品估算,一家中型醫院一年就可賺得5568萬元的藥價差,而且沒病有醫、小病大醫、短病長醫。

雷倩以醫院常用的防止血栓用藥LICODIN為例,健保局給付9元,署立醫院進價為8元,但南部某家中型醫院進價只要3元。這家醫院一個月就銷耗23萬6000顆血栓藥,光是血栓藥每個月就可賺到141萬6000元的藥價差。醫師開得越多,賺得越多。

她說,一家中型醫院一個月光是六項常用藥就能得到460萬元的藥價差,放大一年計算,一年賺入5568萬元藥價差。

雷倩說,藥價差更可怕的是也影響醫療品質。醫院鼓勵醫師多開藥價差大的藥品,鼓勵「無病有醫」,例如白內障拚命開,「小病大醫」拚命幫病人掛呼吸器,「短病長醫」洗腎率從4%成長到8%。

衛生署長侯勝茂答詢時四兩撥千金表示,若有醫院無病有醫、小病大醫、短病長醫,衛生署不會放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