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冬季溼疹 癢-抓-更癢惡性循環

冬季溼疹 癢-抓-更癢惡性循環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07.01.08 10:26 am


寒流來襲,天氣冷的可怕,大家都想在刺骨的寒冬中,浸泡在熱熱的溫泉裡,舒活一下自己的筋骨。署立台北醫院醫師涂朱慧表示,洗溫泉雖是一大享受,然而,有些人卻無福消受,因為皮膚越泡越乾,越洗越癢。

檢查這些人的皮膚發現,全身呈現乾燥脫皮的情況,更嚴重的會出現線型、點狀脫屑性病兆,十分癢,這就是冬季溼疹,又名缺脂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為皮膚乾燥,因為秋冬來臨時,氣溫下降,空氣乾冷,皮膚的血液循環緩慢,新陳代謝率會降低,汗腺及皮脂腺的生理功能也會減弱(尤其是老年人),加上乾冷的冬風吹拂,使表皮的水分快速散發於空氣中,皮膚就會越發粗糙乾燥,甚至發紅脫屑或龜裂,產生濕疹現象,若再加上熱水及不當的清潔用品的刺激則症狀又會惡化了,所以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冬季溼疹。另外,乾性膚質、錢幣狀濕疹患者、魚鱗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及勤於洗澡、泡澡、泡溫泉的人都易得到冬季癢。

在冬季癢的治療中,皮膚保養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注意事項如下:避免過度清潔,應減少洗澡的次數,以每週二至三次為原則,避免過熱的水,因為過熱的水會使皮膚皮脂流失,產生乾燥粗裂。淋浴比泡澡好,如果習慣泡澡,則要加沐浴油,泡熱水澡及溫泉時間不宜太久或頻率太高。

可以改用較溫和的中性皂或微酸性清潔用品,清洗腋下、跨下、臀部及足下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其他部位只要用清水沖一沖就可以了。切記,冬季癢絕對不是「洗得不夠乾淨」所致,越洗可是會越癢呢!應在洗澡後,皮膚仍有水份時,儘快擦上油脂成份較高的滋潤乳霜(例如凡士林)效果較好,盡量不要使用完全不含水的嬰兒油或綿羊油。

使用暖氣、電熱器時,濕度會降低,使病情加劇,所以維持室內的濕度(最好保持在50%以上)是需要的,簡單的做法如在室內擺一杯水,都有助於室內溼度的提昇。

冬季溼疹是個很容易預防的皮膚病,但若已抓得血跡斑斑,應盡速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以免陷入「癢-抓-更癢-更抓」的惡性循環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