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流感腿肌發炎 7歲童爬行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2006.12.29 03:52 am
最近氣溫驟降,感冒病患大增,豐原、梧棲都有兒童感冒後,出現腳部痠痛,甚至只能爬行前進的症狀,家長嚇得以為是罹患小兒麻痺,經醫生診斷發現,只是感冒病毒侵犯腿部肌肉,藥物治療後,已恢復健康,沒有造成任何後遺症。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崇智表示,7歲吳小弟感染流行性感冒,一直跟家人說腳部痠痛,連走路也一跛一跛的,家人以為是得了小兒麻痺症,到院就診,發現血中肌肉酵素(GOT、GPT、CPK)的指數相當高,研判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侵犯腿部肌肉,引起的單純肌肉發炎,造成腳部痠痛,造成無法行走。
他表示,吳小弟這種肌肉發炎情形,是因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引起,最常見是流感病毒A型與B型,其他如C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腺病毒等也可能直接侵襲造成肌肉發炎,也可能經免疫系統反應,只要患者多休息、多喝水,服用適當止痛藥,約一周就可痊癒,不會有後遺症。
豐原市也有一名7歲的李姓兒童高燒後,出現雙腿痠軟無法動彈、站立,只好以爬行代步,父母也懷疑是小兒麻痺,嚇得趕緊帶往豐原醫院小兒科診療;醫師表示,這波流行感冒症狀多數會影響四肢,每位孩童病情輕者雙腿疼痛,重則無法行走,但多數1、2天就會自然痊癒。
高崇智說,臨床上孩童突發性跛行,最常見是不小心撞傷、扭傷引起,走路承受重量加上牽扯,疼痛感更加明顯,其他如病毒侵犯神經系統疾病,如小兒麻痺症、腦脊髓炎,也會造成不良於行,治療方式也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