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中藥治肝硬化 明年人體試驗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06.12.29 03:52 am
台中榮民總醫院研究員徐士蘭,為了救治肝硬化、只剩半年可活的婆婆,一頭栽入中藥草研究。她透過實驗,找出多種中藥材,打成汁,給婆婆飲用後,黃疸、水腫症狀改善了,也阻止肝纖維細胞增生,讓她的婆婆多活5年,目前徐士蘭已將這帖中藥草複方製成錠狀食品。
徐士蘭是台中榮總分子腫瘤實驗室主持人,8年前她70多歲的婆婆肝硬化吐血,送醫急救後保住一命,但主治醫師說,大概剩3到6個月可活。
徐士蘭為了救婆婆,多方研究中藥草,讓婆婆嘗試中醫保肝養肝的古藥方,她並同步在實驗室進行生化研究。
徐士蘭說,她前後嘗試10多種複方、以及10多種單一草藥,1年後,發現代號ZC008的草本植物,對抗肝病特別有效。
她把一些藥草與ZC008混合打成汁,讓婆婆喝下,2周後黃疸、水腫大幅改善,第3周可以下床。
她拿ZC008進行動物實驗,患有肝炎的白老鼠餵食ZC008萃取物後,肝功能顯著提升。生化檢驗顯示,ZC008可抑制肝纖維細胞增生。
徐士蘭已經申請明年進行人體試驗,因她正申請美國、歐盟、日本的專利,目前藥方無法曝光。經台中榮總核准,她與一家生技公司合作,將ZC008製成錠狀食品。
徐士蘭表示,她婆婆的肝臟沒有繼續惡化,但在3年前因為骨質疏鬆摔斷腿,住院引起肺炎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