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失智阿嬤 無語世界徒唱望春風

失智阿嬤 無語世界徒唱望春風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8 04:14 am
失智的張奶奶昨天唱起望春風,博得滿室掌聲。媳婦李小姐呼籲子女留心老人家的失智症狀,以即早治療。記者魏忻忻/攝影 七十七歲失智的張奶奶,不會說話,世界只剩音符,但幼時琅琅上口的望春風、白牡丹或日本童謠桃太郎,只要起個音,就能一字不差唱完。
患病之前,張奶奶每天固定做好六菜一湯,餵飽全家。六年前,她連做三道魚和二道肉上桌,家人隱約覺得不對。幾天後端午節,張奶奶竟然問:「端午節要吃什麼?」家人急忙帶她就醫評估測驗,結果已達重度失智標準。媳婦李小姐回想,婆婆之前經常掉錢包、掉證件,忘東忘西,若提高警覺,也許可以早些診斷發現。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指出,像張奶奶一樣,就醫已是重度失智的患者並不少見。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獻宗指出,台灣民眾對神經內科相關疾病不夠了解,以致輕忽症狀或看錯科別,有人誤以為失智是肝不好,也有癲癇患者被認為是精神問題,更有巴金森氏症患者肌肉痠痛及肩膀僵硬,卻被以為是脊椎退化。
神經學學會紀念卅周年,為加強民眾衛教,針對逾兩千名患者及家屬進行調查。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逸如指出,近五成患者初診看錯科、平均就醫延誤時間達半年,僅有不到四成患者知道失眠、腳麻、頭痛和忘東忘西、腳不自主抽動應看神經科,不到三成患者知道肩膀痠痛、坐骨神經痛、手舉不起來是神經問題警訊。
陳獻宗表示,看不對科,或遲遲不就醫,都可能延誤疾病的黃金治療期。癲癇、頭痛、睡眠障礙等病患,只要及早就醫,都可以讓病情顯著改善,失智症雖然無法治癒,卻可以延緩惡化。神經醫學會為喚起對神經相關疾病重視,提供「神經相關疾病快速檢查表」,希望重視神經健康。
「神經」影響人類感官知覺,一旦生病,也讓人改變觀看人生的角度。
張奶奶左腦萎縮,四年前生活一分為二,再也沒有右半邊,明明右轉就能進房間,要在走廊底左轉,再左轉進房間;廿六歲的陳小姐是重度癲癇患者,曾在台北捷運上發作被誤以為是吸毒者;陳先生打鼾就像踩油門,聲音時大時小、充滿戲劇性,手術兩次都沒改善,後來發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