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體型瘦小 隆乳尺寸「大」不妙

2006/12/27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隆乳材質爭議不斷,左為光面鹽水袋,右為粗面矽膠水滴。潘俊宏/攝影

材質革命 果凍矽膠安全性提升
從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布矽膠隆乳解禁,美國整形界彷彿迎接新時代來臨般,這幾期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期刊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大篇幅討論隆乳,巴西、義大利、加拿大等國醫師紛紛為文討論,怎麼隆最好?
★ 新材質矽膠 破裂不會流竄
美國在一九八○年代禁用矽膠隆乳袋,當時矽膠呈液態狀、且有流動性,如果外殼破裂,矽膠可能會在體內到處流竄,雖然它未破前,觸摸起來較為柔軟,但危害健康的陰影卻揮之不去。
這次美國政府重新開放的矽膠隆乳,是一種「果凍矽膠」,「如果是我太太、女兒要隆乳,也會建議使用這種矽膠」,前長庚醫院一般整形外科主任、整形外科診所院長賴永隆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的就是果凍矽膠,他預估,美國美容整形市場,可能半年後才會真正開始使用。
果凍矽膠介於傳統矽膠與鹽水袋之間,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林靜芸說,現在的矽膠是第四代,自黏性高,不是液狀,即使破裂也不像傳統矽膠會流竄,雖然破了以後隆乳者無法察覺,但透過定期追蹤檢查,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 傳統鹽水袋 易產生皺折
鹽水袋破了雖可以被人體組織吸收,不會危害健康,但過瘦的女性放鹽水袋,鹽水袋自然產生的波紋,容易透過皮膚被發現。尤其是淚滴形鹽水袋,林靜芸強調,雖然形狀好看,但放入體內,容易產成皺折,也可能造成破裂,所以現行的鹽水袋,多選擇放在肌肉下,以避免產生的波紋被看出來。
鹽水袋形狀,有圓形、淚滴形、中凸形,表面分粗糙和平滑,粗糙面可防止莢膜攣縮;平滑面則摸起來質感較好。
林靜芸指出,歐洲和中南美洲從未禁用過矽膠隆乳,絕大多數的隆乳者都選擇矽膠,只有少部分隆乳者才會選鹽水袋,顯見矽膠隆乳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再加上廠商一直研發新的矽膠材質,應該女性是一大福音。
林靜芸說,她最近讀到美國美容外科的最新趨勢,是建議用果凍矽膠隆乳,從腋下放入筋膜下,一方面可以做出淚滴形,並且不會干擾到餵乳,或未來的乳癌檢查。
體型瘦小 尺寸「大」不妙
「醫師,我想隆E罩杯可以嗎?」女性因為乳房產後萎縮、不相稱,想要當「讓男人無法一手掌握的女人」,而登門尋求隆乳,常盼望能一夕變大。
不過,前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生生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篤行提醒,隆乳尺寸還是要看個人體質,如果是皮膚比較緊的人,一下子放太大的隆乳袋,可能會讓做出來的乳房撐得很硬,不夠柔軟,看起來也比較不自然。
身材太瘦,隆得過大,會有什麼結果?前長庚一般整形外科主任、整形外科診院長賴永隆說,曾有一位37公斤的女子要求隆乳,她本人看起來皮包骨,結果隆乳袋的尺寸選得太大,隆乳後像兩個碗懸在身上。
剛隆乳後,王篤行說,如果是放在肌肉下,一周內會有肌肉撕裂般的疼痛,但之後會慢慢變好;如是放在乳腺與肌肉中間的筋膜層,疼痛感會比較少。他表示,若經由乳暈或乳頭放入隆乳袋,術後乳頭的敏感度可能會變遲鈍,但如從腋下放入,較沒有這方面的副作用。
隆乳過後,需要勤快追蹤嗎?曾有整形醫師看過有人因為隆乳袋破裂,形成乳房硬塊,最後竟壓垮肋骨。王篤行建議,隆乳袋若是破得很大,乳房從外觀可以看得出,像氣球漏氣一樣變得很小,就應馬上回診找醫師;而即使隆乳,也應定期自我觸摸檢查,特別是放在肌肉下的隆乳袋,會把肌肉組織往前推,讓女性更易於摸到硬塊。

抽脂隆乳 當心乳房鈣化
坊間有所謂抽脂隆乳,號稱抽臀部、大腿、小腹的脂肪,打進乳房內,讓乳房變大,有如「截長補短」,真的有這麼完美的事嗎?
前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生生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篤行說,抽脂隆乳,通常是每次抽100c.c.脂肪注射,一次注射一點才增加一點,真要有隆乳效果的話,可能要不斷地抽脂肪和注射。
王篤行強調,正派整形醫師都不會做抽脂隆乳,因為脂肪注射進入乳房後,會造成乳房組織鈣化、纖維化,形成硬塊,萬一女性有乳癌腫瘤硬塊,兩者容易混淆,而延誤治療的時機。
前長庚醫院一般整形外科主任、整形外科診所院長賴永隆也提醒,坊間有聲稱可替乳房注射所謂「活化細胞」,其實都是矽膠,女性不可不小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