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防皮膚癌 觀察痣變化

防皮膚癌 觀察痣變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03 09:36 am


民眾平時該如何檢查及預防皮膚癌的發生?皮膚科醫師呼籲,常檢查臉部,手背及前臂,有無不正常的腫塊。常常檢查手掌及腳掌的黑痣。注意超過三個星期以上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

有特殊病史的人,要隨時注意皮膚變化情況。隨時觀察痣的生長情形。痣長的特別多或是有奇怪型狀的痣,或是家裏曾經有人得過皮膚癌的人,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痣的情況。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治醫師黃季怡表示,對於長時間不癒合的傷口、皮膚邊緣界線不明顯的腫塊及突然長出或是突然變大的皮膚腫塊,可別誤以為是一般的濕疹或皮膚發炎而自行買藥來塗抹,如此一來更錯失皮膚癌治療的先機。

黃季怡強調,皮膚癌的發生主要和紫外線的過度曝曬有關,根據國內外統計資料顯示,皮膚癌的好發於中老年族群,且男生機率大於女生。但皮膚癌並非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其實在青少年階段,許多人就已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一生大部分的紫外線照射量,而且愈年輕的細胞愈容易受傷,足見皮膚癌的發生年齡並不會只侷限在高年齡層族群。

醫生說明,皮膚癌在臨床上主可分三大類型,分別為基底細胞癌和上皮細胞癌就佔皮膚癌中的六成五,至於惡性黑色素癌則有一成比例。常見症狀千變萬化,可能為皮膚表面小、平滑、發亮或帶蠟狀的硬塊,也可能是紅色硬塊,或出血結痂型,甚至有時只是扁平、粗糙、乾澀或鱗屑狀,一般情況下並不會疼痛,九成好發於身體暴露部位,如臉、頸、上肢等。

至於皮膚癌有哪些好發因子呢?醫生表示,長期接受紫外線照射、曝露輻射下、或本身有免疫系統疾病、基因突變、皮膚感染(如病毒)與慢性疾病(如廔管、骨髓炎),都會增加罹患皮膚癌機率。

在治療方面,醫生說如果在早期皮膚癌面積不大時,以外科手術切除或者免開刀的液態氮冷凍療法,往往是可以根除的,但通常到了晚期時,就必需動大面積的切除手術及皮膚移植,視情況如何再決定是否要施做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增加患者痛苦與治療的困難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