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攝護腺肥大 千萬憋不得

攝護腺肥大 千萬憋不得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院長】
2007.01.03 04:26 am


攝護腺肥大,西醫常以手術治療,中醫則使用利濕藥方,是不適合開刀病患的另一選擇。

醫界統計,台灣六十歲以上男性半數以上受攝護腺肥大之苦,七十歲以上男性發生率更高達八成。中醫認為,肥大的原因,主要是腎氣不足(荷爾蒙不平衡),膀胱排尿功能失常所致。

中醫稱攝護腺肥大為「癃閉」,是指尿液滯留膀胱,小便點滴而出,甚至小便閉塞不通為主症的一種疾患。由於病徵是腎虛及濕熱造成,治療應以益腎、化瘀、利濕的藥物為主。

根據臨床經驗,中醫典籍「內科摘要」的中藥配方「補腎導濕湯」,有益氣補腎、行氣活血、通閉利尿作用,可消除造成阻塞的攝護腺組織,免除尿不順暢之苦。具體使用時,可根據病情加味,增強療效。

如小便短少而黃赤者加瞿麥、扁蓄、蒲公英以清熱利濕、通利小便;尿路阻塞嚴重者加琥珀、地龍以行瘀散結、通利水道;少腹脹墜者加升麻、柴胡、黃耆、黨參,以升清降濁、化氣利水。

幾年前醫界有人提出,針灸治療攝護腺肥大也不錯,但大部分病人症狀雖有改善,攝護腺內增生腺體仍居高不下。

許多男性對罹患攝護腺肥大難以啟齒,常買成藥服用,也曾有患者服用利尿劑,造成膀胱尿液增加三千五百西西,尿液回流到腎臟,變成腎水腫。民眾有病還是要看醫師,不要耽誤病情才對。

天氣寒冷和攝護腺肥大患者病情有間接關係,由於病患常頻尿、夜尿,加上冬天流汗少,晚上起床如廁次數多,但一些年紀大的患者離不開溫暖被窩,硬憋著,導致急性尿阻塞。所以,患者應盡量避免睡前喝水,養成上床先如廁習慣,睡覺時如有尿意,務必趕快上廁所,千萬憋不得。

事實上,中醫治療攝護腺肥大主要在改善膀胱排尿功能,並且減輕腺體腫脹、增生,對於肥大腺體縮小有一定療效,但因療程較長,在治療上需有耐心。

(作者亦為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