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微創式全膝人工關節置換 復原快

微創式全膝人工關節置換 復原快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南市報導】
2007.01.03 09:36 am


在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患者,因為膝關節退化所引起的變形疼痛,而需要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奇美醫學中心骨科簡基勝醫師,最新微創式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可以減少病患術後疼痛及復原時間,為病患手術新選擇。

簡基勝醫師表示,在傳統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中,皮膚切口長度因病患而異,但大致上多介於二十至二十五公分,股骨四頭肌被切斷或者切開,並且需要向外翻轉膝蓋骨以接觸到膝關節,原本的骨頭需要經過切割調整後,再置入人工關節;現在,在全新微創技術的支援下,皮膚切口的長度可縮減至八至十二公分,並且可以在不切斷任何肌肉或肌腱的情況下,將退化的骨頭及軟骨切除,並置換一個全新的人工膝關節。

簡基勝醫師說,微創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的主要訴求為:在不影響整體術程進行及維持傳統做法的成果之前提下,盡量減少需要切開的傷口面積及肌肉肌腱組織,而此技術的主要優點包含:失血量較低、較低的術後罹病率、有效減少術後疼痛、加速復原的速度、縮短住院時程。

微創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成功發展的兩大關鍵因素為手術醫師嫻熟的技巧及先進且具備在狹小空間切割處理骨頭的特殊手術設備;奇美醫院自二○○四年引全球第一大人工關節供應商美商捷邁公司研發的微創手術設備,加上該院骨科堅強醫師專業團隊,已針對二百五十例以上的膝關節退化疾病患者進行微創式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在兩年以上的追蹤期間顯示,這些接受微創手術的病患術後疼痛很明顯減輕,復健復原速度也大幅加快,平均住院的時間較傳統手術減少三至五天,對患部傷口美觀也滿意。

當然,並非有的病患都適合做微創手術置換全膝人工關節,體重過重,動過其他非關節鏡膝關節手術,腿部明顯內彎或外翻變形,年齡超過八十歲以上較不適用此項微創手術;手術復原速度的快慢,傷口美觀與否,手術後疼痛期間長短,都是任何接受外科手術患者最關心的問題,而微創式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正提供給膝關節退化患者最佳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