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新聞分析》病歷誰屬 醫院有異見

新聞分析》病歷誰屬 醫院有異見
【經濟日報/記者 謝柏宏】
2007.01.08 03:14 am


為了降低健保財務負擔,衛生署希望建立各醫院病歷網路化,構想已經多年,最新的計畫是透過「國民健康資訊建設(NHIP)計畫」期待五年內完成,究竟能否充分落實?醫院的意願才是最重要關鍵。

依衛生署構想,病歷網路化最大的好處,是減少民眾重複就診的浪費,進而提高醫生治療的精確性。如能讓病歷在病患許可及隱私安全充分保障的前提下,由一家醫院轉到另一家醫院,可讓醫生充分了解民眾病史,有助醫療的進步。

但是病歷跨院流通最大的挑戰,是醫院與醫院間,甚至是醫生與醫生間的山頭對立,譬如一位病人在某家醫院被診斷出任何病症,到另一家醫院有可能被診斷出全然不同的結果。

站在民眾健康的立場,如果各醫院醫生能放棄成見,依衛生署的診療標準,並尊重其他醫生的診療紀錄,病歷網路化才能落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