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病歷e化 衛署五年將花20億

病歷e化 衛署五年將花20億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7.01.08 03:14 am


衛生署推動電子病歷網路化,希望五年內投入20億元,讓國內各醫院的醫學影像、檢驗報告及病歷,全部電子化,民眾將拿回病歷保管自主權,自己保管、或交由其他機構保存。除可降低醫療支出100億元以上外,未來保管病歷也能形成新的市場商機。

衛生署委託資策會規劃「NHIP計畫」,資策會資訊工程所副所長叢毓麟表示,NHIP計畫的最大創舉,是將原本醫院視為各自資產的病歷,改由民眾自行決定儲存保管的單位。未來民眾的就診紀錄,不應只包括醫療紀錄,還應納入所有健康紀錄,包括醫生記載的病歷在內,所有健康資訊所有權都應還給民眾,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自行保管,或是指定健康資料銀行保管。

叢毓麟說,這種健康資料銀行可以是醫院診所、健檢中心、管理顧問公司、老人照護中心、或者健身中心,民眾如有需求,可以自行上網取得自己的健康資訊。他並預測:「如果管理機制做的夠健全,未來保管病歷也能形成新的市場商機。」

NHIP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劉淑真表示,醫療法67條第一項規定:「醫療機構應建立清晰、詳實、完整之病歷」,未來如果病歷開放由醫院以外的單位管理,必須透過修法來完成,甚至也有專家主張應建立全新的健康管理法規。

NHIP五年計畫將在本月底之前送交行政院審核,一旦被核准,將自今年起先制定各項醫療資訊的規格標準,今年底國內八家醫學中心、及20家以上診所,開始試辦,民國98年大規模推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