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名酒下肚 最後等於汽水

名酒下肚 最後等於汽水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08 10:26 am


肝病不啻為「國病」,眾多為肝病所苦的民眾一聽到有「保肝」用藥,莫不眼睛亮了起來。許多醫師也私下習稱含「水飛薊素」(Silymarin)的藥品為「保肝片」;不過,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提醒民眾,該成分主要用於改善化學物質或酒精造成的肝細胞發炎,無法對抗病毒性肝炎。

「水飛薊素」一般是指萃取自植物水飛薊的多種黃酮素之總稱,常見於國外某些健康食品與國內部份的處方西藥,多以膠囊方式服用,可以降低部分患者的肝發炎指數。根據官方規定,任何國內健康食品在取得官方承認的「護肝」認證核可前,必須以四氯化碳誘發老鼠肝損傷的動物實驗為基礎,並以「水飛薊素組」為對照組比較,進行護肝功能評估比較。由此可知,「水飛薊素」是歷史悠久的保肝成分。

儘管如此,許金川教授仍提醒民眾,以四氯化碳(一種有毒的有機化學物質)誘發老鼠肝損傷的動物實驗模式,只能代表對化學性肝炎的初步模擬實驗,並非針對危害甚大的病毒性肝炎;而「水飛薊素」(Silymarin)這類的成分最多只能改善部分化學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B、C肝帶原者,無法單靠這類物質對抗病毒。

想要避免化學物質或酒精造成肝發炎,當然就是減少接觸過多相關成分。為了勸民眾不過度飲酒,許金川教授日前並在洪鈞培基金會「肝膽健康,快樂人生」講座中,談及「名酒喝下去最後也等於汽水之說」。

他表示,酒精乙醇喝進肚後,經酵素作用成為乙醛,再成為醋酸,最後成為水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再貴的名酒喝下去,最後也將成為水與二氧化碳,等於是一般汽水的主成分,但在酵素分解的過程中,往往增加肝臟的負擔,因此即使再昂貴或養生的葡萄酒及任何酒類,一旦過量,仍將損害肝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