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醫界說法》批醫改會 缺乏人性又危言聳聽

醫界說法》批醫改會 缺乏人性又危言聳聽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林秀美、林上玉/報導】
2006.10.31 03:54 am



各醫院紛紛大舉招商並開設美食街,部分醫院貼上告示「病人不得入內用餐」等字樣,但是否落實管理是個問號。
記者詹建富/攝影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天高分貝批評國內醫院美食街的經營模式,走上「百貨商場化」之路,加上醫院又是病菌高度聚集區,因而呼籲國人沒事少往醫院跑。但此舉卻引來國內各大醫院的反彈,台大醫院就強調,如果沒有美食街,龐大的病患家屬及院內員工要如何填飽肚子?

台大醫院秘書林鶴雄說,在健保政策下,目前醫院經營誠屬不易,大家都過得苦哈哈,美食街除了服務病患家屬及院內員工外,多少可貼補虧損。

對於醫改會指稱醫院是病菌高度聚集區,如果民眾老往醫院美食街跑,容易將病菌帶回社區及家裡一事,林鶴雄頗不以為然地說,醫院都有一套相當嚴格的感染管制流程,不太可能出現病菌擴散情事,否則他們這些天天在醫院上班的醫護人員,不就統統被感染?

台北榮民總醫院則表示,該院有數千名工作人員,加上就診住院病患及其家屬,每天至少有上萬人出入其間,光是吃飯就是一門大學問,如果沒有美食街提供餐飲服務,真不曉得會出現什麼問題?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很重視美食街的環境衛生,除責成營養部定期抽驗外,更指派警衛在出入口值勤,不允許穿著病服的病患入內用餐。

台中榮民總醫院總務主任莊李和說,美食商場是以既有的員工餐廳重新規畫而成,而非犧牲病患原有的空間,目的是服務患者,而非營利。更何況由於醫院位處郊區,病患和家屬外出用餐不便,才有美食商場的規畫。至於被指頂樓設有360度觀景台、空中花園的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則不願回應醫改會的批評。

針對醫改會的質疑,高雄各大醫院反彈強烈,他們反批醫改會「危言聳聽」,「缺乏人性考量」。「難道醫院員工、病患及家屬都不要吃飯嗎?」「放任病患到院外吃,反而可能把病菌帶到社區!」

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鄭國琪、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柯成國都表示,醫院設置商場為各國潮流所趨,不但可滿足員工、病患及家屬的基本生活需求,也可讓病患來到醫院不致有冰冷的感覺,減輕就醫焦慮感。

高醫、高雄長庚都曾發生火警,但院方都強調與美食街無關。義大醫院也表示,今年五月的火警,雖發生在美食街,但鑑定結果是電線走火,且發生在美食街尚未營業的清晨時間,事後醫院都已加強監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