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19歲女生 子宮頸癌病變 性接觸史僅9個月 專家建議打疫苗預防

【2006-11-08/民生報/A12版/健康100分】
第18屆國際婦產科醫學會》現場傳真


特派記者林進修/吉隆坡報導


女性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逐漸下降,醫界發現,子宮頸癌患病也日趨年輕化。台北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任王功亮就碰過一名19歲女子僅有9個月的性經驗,卻已出現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的個案。
王功亮強調,病患年輕化是全球趨勢,這意味在性自主的年代裡,青少女偷嘗禁果的年齡逐漸下降,若再加上性伴侶複雜,就很難防範人類乳突瘤病毒的侵襲。在這種情形下,即使全程使用保險套,也難預防,因為這種病毒會透過黏膜及皮膚感染,只要下體磨擦,就有可能感染,唯有固定性伴侶或及早接種子宮頸疫苗,才能避免。

王功亮表示,即使透過性接觸而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往往也要好幾年時間才會出現癌前期病變,這名年輕女孩短短9個月就快速進展到接近零期癌的例子,可說少之又少,有可能是性頻度太高,有可能是性伴侶太複雜,也有可能是她的體質特殊、免疫力太低使然。

加拿大i3 Innovus公司醫療經濟與成效部門計畫經理妮可傅柯(Nicole Fer-ko)表示,婦女從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到出現癌前期病變,時間從數月至4、5年不等,再繼續惡化為子宮頸癌則要再20~30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病理學助教授湯姆瑞特(Tom Wright)則是主張子宮頸癌疫苗愈早打愈好的學者之一,因為從南美哥倫比亞的臨床研究發現,年紀愈小族群的抗體濃度愈高,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效果也愈顯著。

王功亮表示,衛生署核准默沙東子宮頸癌疫苗,其施打年齡限定在9~26歲,但就國內女性15.9歲即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現況來說,提前2、3年而選在12、3歲施打疫苗,應可達到較佳的預防效果。倒是那些有健康意識及經濟能力來接種疫苗的熟女,往往已過了接種年齡,成為防制子宮頸癌的缺口。

對於這些高嘆時不我予的女性,台大婦產科教授周松男倒不覺得毫無機會,只要醫師評估可行,還是可以接種疫苗,畢竟多了疫苗的保護,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就少一些。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魏佑吉認為,就算這些熟女、甚至歐巴桑已感染了人類乳突瘤病毒,接種疫苗仍可引發體內的免疫記憶反應,增加抗體濃度,減少子宮頸癌的威脅。

不過,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何師竹則認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固然可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但仍需配合定期的抹片檢查,將風險降至最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