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健保費率要漲 增80億元收入

健保費率要漲 增80億元收入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15 03:18 pm


依衛生署監理委員會今天提出草案,健保費率、健保費基通通要漲!從軍公教、工、農、服役、低收入戶、地區人口,所有人的費用基礎通通調高。預計將有700萬人口受新制影響,可以增加健保80億元收入。監理委員會強調,盼儘快實施,但未來還是要調漲費率。

健保局將先以調整費基度小月,調整費率案也箭在弦上。衛生署監理委員會今天緊急召開臨時會,討論健保保費調漲九大方案。費率調整幅度從4.92%到5.12%都有,一旦費率調整,全民都會受影響。

不論哪一案通過,預期健保費調漲已成定局。除了保費調漲之外,費率基礎也全面大幅調整。

監委會委員、即將出任健保局總經理的朱澤民表示,軍公教人員本以全薪的87.12%投保,將調高為89.12%。若以月薪5萬600元的單身軍公教人員為例,目前每個月繳交691元,未來每個月繳交723元。每個月增加32元。共有50萬人受影響。

由於工會向來強悍,投保金額下限始終未調整過。此次調整,工、農民的投保下限將由1萬9200元,調高到2萬100元,共有686萬人受影響。工會人員原本每個月繳524元,未來最低從549元起跳。每個月增加25元。農會原本繳262元變成275元,增加13元。

而第四類的役男、替代役男,第五類的低收入戶,平均投保金額從原本的1078元調整為1281元,但都由政府全額支付,因此投保人不會感覺到保費調整。

此外高薪者將受到較大的衝擊,雇主、自營業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最低投保金額調整為3萬3300元,本來每個月只要交1201元,調高為1515元。

此外月收入超過13萬7100元的超高薪者,也將再受衝擊;高薪者上限再拉高至15萬元。原本薪水超過上限者,以上限計算保費,如今上限要再提高,增加14萬2500元、14萬7900元、15萬元等級別,未來這些高薪者的保費至少為1945元、2019元、2048元。而第六類的地區人口,也就是榮民、家眷、失業人口、無一定雇主等,按照第一年平衡保險費調整幅度調整,之後隨著一、二、三類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調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