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脊椎結核當骨刺 男子險癱瘓

脊椎結核當骨刺 男子險癱瘓
2006/12/22[中國時報/嘉義新聞/C3版]
【蔡長庚/大林報導】

  結核病中,顱骨與頸椎交界處結核,約只佔百萬分之1.5機率,潘姓男子在顱骨與頸椎交界處得了結核,被誤為骨刺,但復健愈做愈嚴重,且導致四肢癱瘓,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罕見的顱骨與頸椎間骨結核。

  45歲潘姓男子,因手腳嚴重萎縮、吞嚥困難,前往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經骨科主任簡瑞騰以核磁共振做檢查,發現罹患了脊椎骨結核,結核位置在顱骨與頸椎間,因未能及時治療,結核菌已經侵蝕到第3 、4節頸椎,脊髓神經受到壓迫,導致四肢癱瘓,結核菌且已在咽喉後方形成一大包膿瘍,造成吞嚥困難。

  經手術治療後,潘姓男子行動能力已漸恢復,他說,原本只是肩頸酸痛,只去推拿,未見改善後到醫院照X光檢查,說是骨刺,治療方式是開刀或復健,他選擇復健,不料愈做愈嚴重,兩個月後,已四肢發麻、萎縮無力,頸部劇烈疼痛。

  簡瑞騰說,頸椎結核菌感染侵襲骨頭速度較慢,初期可能全無症狀,只有到侵蝕的末期,才會出現嚴重疼痛或無力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