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戴上止鼾器 老伴不怕同床睡

戴上止鼾器 老伴不怕同床睡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2.27 03:33 am



台大醫院發表的止鼾器,可為病人量身製造。
記者林秀明/攝影
一名六十多歲的老翁夜間頻尿,吵得太太沒有辦法睡覺,原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韻之說,檢查後發現老翁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戴上止鼾器後,睡眠變好也不再夜間頻尿。

陳韻之指出,老翁在晚上睡覺時處於淺眠狀態,膀胱只要有一點尿,也會想上廁所,因此引發夜間頻尿。經過檢查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後,戴上由上下兩個咬合板組成的止鼾器,將下顎往前延伸,打開呼吸道後,老翁從此夜夜好眠。

台大醫院牙科部主任林俊彬表示,台大醫院引進個人化的止鼾器,先由睡眠中心檢查確認打鼾或睡眠障礙的病因,診斷後再由牙科醫師依照每個病人不同的狀況來調整止鼾器,解決病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李佩玲表示,止鼾器適用在輕度、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如果無法接受戴呼吸器治療,也可考慮使用止鼾器。

李佩玲指出,睡眠時每小時小於五次的呼吸中止屬於正常,五到十五次是輕度病人,十六到卅次是中度,大於卅次則是重度病人。

陳韻之說,在過去半年,針對卅名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使用止鼾器治療的研究,證實把下顎往前延伸撐開呼吸道的止鼾器,確實有治療效果。

陳韻之表示,止鼾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必須終身在睡覺時佩戴,費用約兩萬五千元到三萬元之間,患者剛戴上可能會有異物感,約一到兩周可改善,此外,有牙齒、肌肉與顎關節疼痛,以及口水變多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