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台大醫師小發明 口內裝置可止鼾

台大醫師小發明 口內裝置可止鼾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
2006.12.27 03:33 am


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韻之發明止鼾器,這個簡單的口內裝置是量身訂製,可以將患者的下顎往前懸吊,幫助患者在睡眠中維持呼吸道暢通,同時解決或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狀,適用輕至中度的打鼾患者。

陳韻之表示,目前已有三十位患者接受止鼾器的治療,從小學生到老人都有,這些病患因為懸雍垂(口腔深處的肉垂)肥厚鬆弛、扁桃腺肥大、肥胖等因素,以致睡眠時,呼吸道時時被堵住,除了單純的打鼾,更可能會伴隨程度不同的睡眠呼吸中止,不但自己睡得不好且白天精神不濟,也會吵到枕邊人。

陳韻之所發表的止鼾器外表像是上下排的樹脂透明牙套,上下排門齒之間有個專利的鈦金屬套鉤,可藉由調整金屬螺紋間距,固定住上顎,把下顎往前拉,保持嘴部微張,如此可拉長並打開上呼吸道,達到呼吸暢通、消除鼾聲的療效。

他說,相較於氣管切開的侵入性、陽壓呼吸器的面罩使用不便,口內裝置的止鼾器使用簡便,病患的接受度較高,而且在他病人中,有位使用陽壓呼吸器仍會打鼾的患者,在改用止鼾器之後,不再打鼾;不過,重度打鼾(一小時超過三十次)、肥胖者、懸雍垂過度肥厚鬆弛的病人,使用止鼾器的效果不佳。

由於大多數人都有程度不一的夜間磨牙問題,陳韻之說,這個止鼾器一付自費約二萬五千到三萬元不等,可耐用二年左右,如果磨壞了,保留鈦金屬再換上新的樹脂牙套即可,但是嚴重牙周病、全口無牙、兒童及青春期前期的打鼾患者,則不適用這種止鼾器。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佩玲強調,打鼾病人應先至耳鼻喉科檢查,評估應否睡眠檢查,若要睡眠檢查,則評估使用陽壓呼吸器、手術切除肥大過長的懸雍垂、使用止鼾器等不同治療,若需使用止鼾器,則轉介牙科評估並製作止鼾器,患者三個月後戴著止鼾器回來複診睡眠檢查,才能確切而有效治療,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上呼吸道動態磁振造影檢查,只有原因複雜的嚴重病患才需要這項昂貴的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