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膀胱結石斗大 像「顆」聖誕樹

膀胱結石斗大 像「顆」聖誕樹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1 pm


長11公分、寬8公分的聖誕樹,看起來毫不起眼,但若換成同樣尺寸的膀胱結石,可就會要人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就碰到一名膀胱塞了一顆如聖誕樹般大結石的病患,經緊急手術取出,才免於走上洗腎、甚至送命的命運。

負責操刀的該院泌尿外科醫師賴育宏表示,這名病患是個69 歲老先生,這十多年來飽受排尿困難、夜尿及頻尿的困擾,而且動不動就併發泌尿道感染,但因住在偏僻的陽明山上,就醫不便,儘管人不舒服,卻硬是忍了下來。

最近,他再也忍受不了腹脹、腹痛、便秘及胃口不好帶來的痛苦,才在家人陪伴下,下山就醫。透過腹部X光、腎臟超音波及經直腸超音波的檢查,賴育宏赫然發現,他的膀胱裡面有顆長得像聖誕樹的大結石,診斷為巨大膀胱結石合併阻塞性兩側腎臟嚴重水腫及攝護腺肥大,隨即安排手術。

賴育宏在病人下腹部開個6公分長的傷口,取出結石,順便刮除肥大的攝護腺,原本飆高到6.7的血清肌肝酸,術後一周內遽降到正常值1.5以下,驚險逃過洗腎命運。不過,最讓這位老先生興奮的是,原本每半小時就需去尿尿的頻率,已拉長到兩、三小時一次,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賴育宏說,這位老先生術後第一次自己排尿時,雖感受不到一洩千里的快感,卻已較術前的涓涓細流好上好幾倍,滿臉盡是欣喜之情,一再高呼「暢快」,聽得家人也開心極了。此外,困擾多年的便秘、腹脹、腹痛及胃口不好等毛病,也在術後一掃而空。

一般說來,膀胱結石以鵝卵石形狀居多,這名老先生的結石卻長得像等腰三角形的聖誕樹,檢驗為磷酸銨鎂成分,屬典型的感染性結石。更特別的是,經過長時間的堆積,這顆巨大結石在X光片上呈現如樹幹年輪般的「歲月痕跡」,讓醫護人員看得嘖嘖稱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