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減少口臭及牙周發炎 益生菌口含錠有效

減少口臭及牙周發炎 益生菌口含錠有效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
2006.12.26 02:52 am


口腔內的臭菌是口臭的來源之一,國內生技業者研發出含益生菌的口含錠,經學界實驗顯示,可抑制口內臭菌,維持口氣清新及減輕牙周發炎。研究者強調,這種口含錠不可取代刷牙及牙線,而且民眾還是最好半年檢查一次牙齒。

中山醫學大學微生物暨免疫科主任錢佑指出,八十名口臭民眾分成實驗組及安慰劑兩組,各別在三餐後服用益生菌口含錠及安慰劑,一個月後,實驗組的口腔菌數、臭菌種類、口臭程度均較安慰劑明顯降低。

錢佑解釋,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口腔內的細菌多為厭氧菌,有的種類本身就很臭,有的則是會造成牙菌斑進而引進蛀牙,有的則可能造成風濕性心臟病,這些臭菌、壞菌與心臟疾病、牙周病、牙齦發炎、齲齒、口臭的產生有關。

錢佑說,益生菌可抑制口腔的臭菌、壞菌,同時調節免疫力,所以既可改善口氣,也能緩解輕至中度的牙齦發炎、容易流血等牙周問題;當然,飯後刷牙、使用牙線清除菜渣、牙結石,是最基本的潔牙方式,但是外食不便,或無法嚼食口香糖者,則可考慮輔助使用益生菌口含錠。

業者景岳生技副執行長謝春成表示,國外有抗蛀牙的乳酸菌口香糖,國內先前有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取得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認證,現在益生菌口含錠也打算申請健康食品的許可,並計畫徵求合作廠商,生產防蛀牙祛口臭的益生菌口香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