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低脂飲食 降低乳癌復發率

低脂飲食 降低乳癌復發率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17日外電報導】
2006.12.18 03:20 am


最新研究指出,婦女維持低脂飲食可有效降低乳癌復發率,但僅於限乳癌成因與荷爾蒙無關的婦女。若因荷爾蒙因素導致乳癌,改採低脂飲食對降低復發機率幾乎沒有幫助。

這項研究由洛杉磯托倫斯生物醫學研究所進行,尚待進一步驗證。該研究指出,改採低脂飲食的婦女,乳癌復發率比維持原有飲食習慣的婦女低24%。主持研究的奇雷波斯基表示:「我認為,這是婦女降低乳癌復發率的可行選擇之一。」

不屬於這個研究團隊的貝勒大學醫學院教授奧斯邦說,雖然荷蒙爾所致乳癌占絕大多數,但與荷爾蒙無關的乳癌卻極難治療,因此如果低脂飲食可降低這些病人乳癌復發及死亡機率,那會比現有任何治療更好。

這項研究結果不具統計學上意義,因為兩者差異可能出於偶然。研究報告刊載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

報告指出,非荷爾蒙因素而患乳癌的婦女若採用低脂飲食,死於乳癌的機率可大減66%,然而如果乳癌是荷爾蒙引起,即使採用低脂飲食,乳癌復發率或存活率均不受影響。

但癌症專家對飲食所含脂肪能否有效降低婦女乳癌罹患率,見解不一。

美國癌症學會指出,儘管研究顯示,超重是婦女罹患乳癌機率偏高的因素之一,停經後的婦女尤然,但有關飲食所含脂肪量的研究並未明確顯示它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奇雷波斯基承認,前述研究結果無法解決學術界的歧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