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她的「失智」文章 是心靈藥方

她的「失智」文章 是心靈藥方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2.26 02:52 am


國內失智症權威、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昨天退休,劉秀枝說,雖然今後不替病人看病,但「希望能繼續寫作,做為醫界與民眾的溝通橋樑。」

劉秀枝當年從台北醫學院(今台北醫學大學)第一名畢業,之後到美國波士頓新英格蘭醫院完成神經內科及神經病理學訓練,再到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院做腦瘤研究,在美國待了八年後,回台北榮總投入台灣失智症病患研究。

台北榮總昨天為劉秀枝舉行歡送會,感謝她廿五年來的奉獻與付出。昨天現場播放她當年帶著學生在金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的幻燈片,同科醫師王署君回顧那段跟隨劉秀枝做田野調查的耕耘,使榮總團隊發現台灣有家族性的失智症病例,劉秀枝也為台灣失智症病人的認知功能,建立了完整的評估工具,病家不再茫然無助。

個兒嬌小的劉秀枝,去年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自己摸到一顆兩公分大的腫瘤,去年十月開刀,所以暫時停診。許多慕名而來的病人和家屬不知情,心想劉秀枝怎麼可能耍大牌?哭紅著眼希望劉能為其家人看診,而她也耐心地說明自己休長假無法看診,並幫病人轉給其他醫師。

劉秀枝今年三月才完成化療,昨天她留著化療後才長出幾公分的帥氣短髮,出席同事、學生為她舉辦的歡送會,面對病人和同事依依不捨,劉秀枝特別說:「我不是因為生病才想退休,而是在北榮服務廿五年了,現在想放慢腳步、欣賞人生。」

父親是劉秀枝病人的伊佳奇,昨天也帶著家人參加歡送會,他盛讚劉秀枝兼具「科學家敏銳觀察和女性特有細心」,劉花很多時間寫有關失智症的文章,推廣失智症教育,而且還把文章印成單張,利用門診送給家屬,成為家屬在藥物之外的心靈良方。

劉秀枝迄今未婚,昨天她的同事和助理說起對她的印象,就是白天有不斷加號的病人,做事精準有效率;一到了夜晚,她位於中正樓十六樓辦公室的燈光總是亮著,她還埋頭做研究或寫文章,直到深夜凌晨才回家。

平日幽默的劉秀枝昨天說,同事要為她辦退休會,一開始怕大家麻煩不同意,但想到自己從來沒舉行過婚禮,也不會有兒子、女兒的婚禮,也就答應了,看到這麼多病人和同事來為她送別,讓她「想去選立法委員」,而她昨天看到同事上台回顧從前,也頻在台下擦眼淚感動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