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停用荷爾蒙藥 美乳癌比率降

停用荷爾蒙藥 美乳癌比率降
【聯合晚報/編譯徐秀蘭/美聯社聖安東尼奧十四日電】
2006.12.15 03:18 pm


美國聯邦政府14日公布癌症新分析指出,美國2003年得乳癌比率大幅下降7.2%,變化令人吃驚。專家表示,他們相信這是因為許多婦女停止服用荷爾蒙藥所致。美國2002年一項大型調查指出,更年期補充荷爾蒙提高乳癌、心臟病等風險,幾個月內,數百萬計的婦女停止服用雌激素和黃體激素,一年後乳癌比率下降。

由於乳癌要花數年才形成,專家認為減少荷爾蒙大多造成小腫瘤停止生長或縮小,使得腫瘤在乳房X光攝影片無法察覺。這種情況是否屬實,或者長遠來看是否導致較少乳癌病例,將需更多時間來判斷。

2004年的癌症統計資料預計明年4月出爐。

乳癌病例下降大部分發生在50歲以上的婦女,她們的腫瘤成長受雌激素刺激,這個年齡族群和癌症類型最受荷爾蒙使用的影響。

2003年的數字數月前首次公布時,與2001年和2002年數據放在一起,乳癌數十年穩定上升後,呈現持平狀況。專家當時未強調單年的大降幅,因為專家在不知趨勢是否持續下,不想大作文章。

然而,帶領這項新分析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乳癌專家拉夫丁說,不管怎樣,乳癌率單年下降很重要,因為降幅很大,而且是在穩定增長數年後發生。

2002年7月美國聯邦的「婦女衛生計畫」研究,因更多服用雌激素和黃體激素藥的婦女罹患乳癌或心臟病而停止後,醫生估計服用荷爾蒙的婦女半數停止服藥。上述情況導致荷爾蒙補充藥物貼上新的警告標籤,醫生團體力促婦女服用最低劑量的藥,而且盡量縮短療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