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感冒藥下肚 阿公「憋」壞了

感冒藥下肚 阿公「憋」壞了
【聯合報/于大雄/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2006.12.19 02:58 am


秋冬季節老人家容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在服用各類感冒藥物後,有人排尿不順暢,甚至解不出尿液,這類病人常在門診或急診出現。

臨床醫師看診時偶爾會遇見一些特殊卻又容易發生的疏忽。老人家因年事已高,體弱又乏人照顧,步履蹣跚走進或坐著輪椅被推入診間,病人或陪同家屬主要的陳訴多是近日突然尿量變少、解尿困難、下腹脹或不適感、夜尿次數增加,最典型及傳神的描述為排尿次數頻繁,但尿量少且有尿褲或尿床現象。這時醫師若缺少警覺或因忙碌而未做身體檢查,可能錯失診療先機。

仔細詢問這些病人的病史,常見同時併發慢性便秘或近日有上呼吸道感染,經醫師看診後給予藥物治療中。最重要的是醫師若能在看診中花費短短幾分鐘給予病人詳細的理學檢查,包括腹部檢視、觸摸及肛門指診,常可有意外發現,如脹得像小西瓜的小腹、硬得像石頭的糞石或非常腫大的攝護腺等。

這些被排尿痛苦折磨的老人家,常在醫師當場為其放置一根細導尿管後,如釋重負獲得緩解及輕鬆。每回看到他們的愉悅表情及變得輕快的步伐步出診間,內心也就油然產生一絲滿足與成就感,慶幸沒有因一時疏忽或偷懶而造成病人的病情延誤及膀胱功能更加受損。

慢性便秘易造成骨盆腔內鄰近器官組織的擠壓,而感冒用藥成分若含有抗組織胺或鼻水收斂劑如腎上腺素等時,則易導致膀胱逼尿肌收縮力降低與膀胱頸及括約肌之收縮張力增強而使排尿困難。再加上老人家體弱且較無病識感,常在膀胱尿液過度堆滯後造成「溢尿」、「滲尿」情形時才被送至醫院就診。

此時雖可以利用導尿立即解決排尿問題,但之前長久過度膨脹的膀胱卻已造成膀胱神經及肌肉組織受損,日後的恢復則因人因病而異。

希望一般民眾在照顧家中老人,以及家庭醫師面對這類排尿困難老人家時,皆能隨時保有發生此種情況的警覺性。只要一根細細的導尿管及導尿動作,就可使老人家排尿順暢,何樂而不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