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胖子的腸道 充滿「肥胖菌」

胖子的腸道 充滿「肥胖菌」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06.12.22 02:39 am


華盛頓郵報20日報導,新研究發現有些腸道細菌似乎會助長肥胖,而胖子的腸道充滿這些細菌,似乎使他們更容易發胖。這個驚人的發現或可幫助醫界找到阻止肥胖流行的新方法。

腸道有兩群協助分解食物的細菌,厚壁菌門和擬桿菌門,兩者共占腸道細菌的九成以上。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胖子體內的擬桿菌門比率低於瘦子,卻有更多從食物分解熱量特別有效率的細菌,而隨著體重減輕,這些超級消化細菌所占比率也會減少。

用老鼠做進一步實驗,發現胖老鼠不僅體內的擬桿菌門較少,能更有效分解難以消化的食物的細菌也較多。把胖老鼠的腸道細菌移植到瘦老鼠體內,瘦老鼠也會開始發胖,更加證明這些腸道細菌對調節體重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強調這種理論需要進一步研究證明,不能輕率使用抗生素或益生菌產品試圖控制這些腸道菌群。但這些發現如獲得證實和更深入瞭解,可能對一個全世界最重大的健康問題提供深遠的新知識。

一般認為已開發國家肥胖問題不斷惡化,是數十年來改吃高脂肪、高糖飲食及四體不勤所致。科學家希望尋找其他因素,以解釋肥胖危機何以出現如此之快,以及為什麼有些人比較容易長胖。

主持實驗計畫的葛登說,控制這些微生物群的結構和功能,可能可以防止和治療肥胖。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強烈反映人類與其體內的無數微生物的共生關係,顯示這些人體內固有的微生物可能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科學家早就知道人體內充滿各種細菌,從皮膚表面,一直到人體每一個孔道都有細菌。這些微生物發揮各種功能,並成為人類新陳代謝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