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健保局將改制 獎金縮水

健保局將改制 獎金縮水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6.12.26 02:52 am


健保局員工每年領取超過四個月的年終與績效獎金,屢遭非議;健保局將改制為行政機關,不再比照公營金融保險事業機構,待行政院審核通過健保局組織法修正草案後,即可送立法院審議。

健保局企畫處經理李少珍指出,該局的定位一直備受各界討論,尤其每逢歲末年終,該局員工的年終獎金都被拿出來「大作文章」,而立委也都以健保虧損為由,員工卻領取高額的績效獎金,大加撻伐。為此,健保局決調整現有組織法,重新定位為中央第三級行政機關,隸屬於衛生署,至於各健保分局則是該局的派出單位。

據瞭解,健保局改制為行政機關之前,曾一度朝行政法人做為改制的方向,但由於健保局每年掌管四千多億元健保費收入及醫療支出,業務範圍極為複雜,且健保制度攸關全民利益,因此回歸為行政機關較為妥當。上個月行政院研考會並已就健保局新的組織法草案開會研商,取得各方共識。

改制後的健保局,原來的總經理、副總經理職銜,將改為局長、副局長。至於轄下的健保門診中心也預定轉為健保局所屬的醫療機構,以便執行健保未來支付制度改革的試辦計畫,但李少珍表示,由於健保局轄下若有醫療機構,外界恐有「球員兼裁判」之議,因此健保門診中心是否跟隨健保局一起改制,還有變數。

健保局指出,由於立法院曾在今年二月決議,要求行政院在年底前把健保局組織法草案送立院審議,因此該草案將儘速排入行政院會討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