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廣泛抗藥性結核病 人數激增

廣泛抗藥性結核病 人數激增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縣報導】
2006.12.21 04:23 am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昨天發布過去4年檢驗1800多件結核菌株統計,發現將近2成已具多重抗藥性,當中有42件更是難以醫治的廣泛抗藥性結核菌(XDR-TB),經查有26人感染,4人已死亡、12人治療失敗。最近醫學報告指出,南非納塔爾省53例病患有52人死亡。

胸腔病院感染科代主任黃紹宗表示,南非的個案有44人合併感染愛滋病,因愛滋、癌症等病患抵抗力低,最易受結核菌侵襲,台灣民眾對遠較SARS可怕百倍的肺結核警覺性一直不夠,曾有嚴重具傳染力患者就醫前,已咳嗽一整年到處散播病菌,因此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根本無法估算。

黃紹宗強調,這絕非危言聳聽,因為沒人敢保證在公共場所不會被感染,萬一有XDR-TB患者未就醫而四處咳嗽散播病菌,將非常危險,民眾應儘量避免到多人的密閉空間,最好自備口罩,以避免感染。

胸腔病院統計,結核病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傳染病,每年新增1萬5000名病患,因許多病患不按時服藥,病菌不斷產生抗藥性,目前已有1成以上患者感染抗藥性病菌,能同時對抗療效最好的兩種抗結核一線治療藥物iso-niazid及rifampicin的多重抗藥結核菌也越來越多。

黃紹宗指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因需合併二線抗結核藥物治療,藥量多、副作用大,治療時間又長,許多患者無法按時服務,治療失敗病菌很容易對二線藥物也產生抗藥性。

他說,統計台灣病患感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比率,已由1990年代的0.2%上升至目前的2.1%,增加超過10倍且可能越來越多,更可能惡化成高死亡率的XDR-TB,比例已上升到1成5左右,絕不可掉以輕心。

尤其台灣愛滋病合併結核病患人數與日俱增,愛滋病病患易受抗藥性結核菌感染。抗藥性問題無法改善控制,往後可用藥物勢必越來越少,防治也將越來越困難。

黃紹宗指出,衛生署推動的直接監督治療可減少病患不配合服藥,須投入抗藥性結核菌快速診斷方法、新抗結核藥物研發以及建立完善監視系統,才可能降低感染率。

閱報秘書》XDR-TB結核菌 全新無法治癒

廣泛抗藥性結核菌(XDR-TB)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今年特別發出警告的「全新、無法治癒、高致命性」結核菌,正在全球擴散,對全球結核病防治是一大威脅。今年8月在加拿大發表的報告,南非納塔爾省53例XDR-TB患者有52人平均在25天內死亡。

胸腔病院胸腔病科主任簡順添說,目前約有8成的肺結核可用第一線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另1成2到1成3病菌已對單一藥物產生抗藥性,需更換第一線藥物治療。患者應戴口罩減少病菌散播,民眾連續咳嗽3周以上應立即就醫驗痰,儘量避免在密閉、中央空調的公共場所或多人乘坐車輛內。

WHO、CDC今年11月修正認定,多重抗藥性結核菌指的是對RIFAMPICIN、ISONIAZID這兩種第一線藥物具抗藥性的結核菌,若能對抗這兩種最常用有效抗生素,又對氟?諾酮類(FLUO-ROQUINOLONE)藥物及注射型二線藥物至少一種具抗藥性,才是廣泛抗藥性結核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