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衛生署核准癌症標靶新藥 治頭頸癌

衛生署核准癌症標靶新藥 治頭頸癌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
2006.12.26 01:32 pm


口腔癌是國內死亡率增加最快的男性癌症,行政院衛生署日前核准癌症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用於治療晚期口腔癌、下咽癌及喉癌等頭頸癌,與放射線治療合併使用,這是近五十年來頭頸癌的新藥,開創治療的新里程碑。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茂青今天指出,「爾必得舒」是第一個專門針對癌症細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療藥物通殺癌細胞及良性細胞,這種新藥可阻斷癌細胞的生物訊息傳遞,進而阻止癌細胞擴大、侵襲和轉移。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學者葛應欽的研究,嚼食檳榔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單就以抽菸、喝酒、嚼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以嚼檳榔最危險,任兩項合併使用時以「檳榔加抽菸」對健康危害最大,三項都有時,其致癌性比完全無不良嗜好者高出一百二十三倍。

近期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及高雄醫學大學耳鼻喉科的研究,更證實了嚼食檳榔與頭頸部鱗狀細胞發生率間的關聯性,檳榔、菸、酒三者合用對下咽癌發生危險增加為九十六點九倍,喉癌發生危險增加為四十點三倍。 

吳茂青表示,頭頸癌是一種極難治療的癌症,衛生署核准「爾必得舒」與放射線的合併療法,在一項四百二十四人的臨床試驗中,病人存活延長近二十個月,唯一的副作用是皮膚出現如青春痘般的痘子,但沒有一般化療的掉髮、昏眩、體力不支等副作用,適用於體力較差或年紀大的癌症患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