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慈濟進行全球首次自體幹細胞移植

慈濟進行全球首次自體幹細胞移植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
2006.12.22 12:26 pm


陳舊性中風偏癱的病人,將有機會恢復行動能力。慈濟醫院進行全球首次的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陳舊性腦中風試驗,已有四位病人參與人體試驗。初步結果顯示,損傷的腦神經細胞有再生現象,病人踏出復原的第一步。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率領的研究團隊兩年前先進行急性中風的幹細胞人體試驗,兩年來,七個病人有六個病人的運動功能明顯進步;研究團隊現在再接再勵,要進行六位陳舊性中風病人第一/二期試探性人體試驗研究,觀察發生在中風偏癱老鼠身上的奇蹟,能否也出現在人體上。

這項試驗方式是先連續五天給中風病人注射顆粒球細胞生長刺激素(GCSF),刺激病人的骨髓製造幹細胞並釋放到週邊血液中,再從病人分離出的單核球細胞純化出一西西、內含一千萬個的CD34幹細胞,將CD34幹細胞以腦部立體定位手術植入中風處的前後左右,發揮再生及滋養神經的作用。

林欣榮說,目前已有四位病人接受試驗,最早的第一位病人年約四十五歲,中風後左半邊身體癱瘓,左手無法握拳張開;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後三個月,左手不但可抬更高,手掌也可微張開、握拳,預計還要觀察兩年以上。

很多中風偏癱的病人都將希望寄託在幹細胞治療上,受試對象是三十五到七十五歲腦中風半年到五年內、在中大腦動脈區域梗塞中風的中重度病人,需要以柺杖輪椅代步,但未嚴重到必須臥床。由於這個部位的中風易造成運動功能的傷害,注射幹細胞的目的是神經再生,使半癱者恢復自理生活的能力;至於認知功能的恢復與否,不是試驗的目的。

研究團隊隊從病人的正子攝影(PET)、磁振造影(DTI)的檢查中,可以發現病人的中風部位在注射自體幹細胞之後,腦組織空洞雖然還在,但是邊緣的神經有再生現象,病人沒有長出腦瘤,也沒有不適情形。

這項試驗在CD34幹細胞抽取過程,全部在無塵、無菌、無污染的細胞生物優良試驗室裡進行,而且取用病人自體的幹細胞,沒有排斥的問題。但是,研究團隊也強調,未來幹細胞若可治療中風,病人仍然需要服用防治中風的藥物,並且仍需要積極復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