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無故打噴嚏起疹子 當心黴菌惹禍

無故打噴嚏起疹子 當心黴菌惹禍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
2006.12.26 01:32 pm


明明沒病,卻常常無故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或起疹子,當心可能是住家環境內的黴菌惹禍!台灣溼度高,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提醒,若發現家中黴斑面積超過六十平方公分,就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最好使用漂白水或醋稀釋清潔。

可別小看家中不起眼的壁癌,根據美國與澳洲研究顯示,長期處在黴菌的環境下,約有百分之三至五的人可能會罹患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或紅眼、起疹子、發熱等,嚴重者還會引發氣喘。

尤其台灣的溼度高,環保署檢測就發現,國內年平均相對溼度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在都會人口集中,居民多擠在密不通風的公寓、大廈裡,黴菌可能大量繁殖,甚至產生霉味。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組長洪文宗表示,台灣人平均每天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是待在室內環境中,室內容氣品質的良窳,直接影響人體的健康,特別是如果不定期清洗或更換空調濾網,隨著空氣流竄至建築物各個角落的黴菌就容易滋長、形成黴斑,而粒徑約只有三微米的黴菌,易沈積在人體肺泡區,對健康構成威脅。

其實自我檢測住家有沒有黴菌入侵,一點也不難。洪文宗說,用目測或嗅覺就可以找到黴菌孳生源,因為所謂的黴斑,就是真菌的菌絲、孢子或其他繁殖器官生長而成的污斑,以生長速度中等的菌絲為例,每三十分鐘內就可分裂產生另一分枝菌絲,二十四小時後,新的菌絲可以長達兩百公尺,生長速度驚人。

洪文宗提醒,民眾如果在居家牆壁、浴室、磁磚隙縫、傢俱、冰箱襯墊等處,發現錢幣大小的黴斑,雖然沒有立即危害,也應在四十八小時內,儘速清除,否則當面積超過六十平方公分、即約中型碗盤大小時,就有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將漂白水或醋加以稀釋,都可有效清除黴斑,但使用時要注意通風。環保署也提供有「居家自我檢視及清除黴菌之簡易DIY步驟」,讓民眾可以透過環檢所網站(http://www.niea.gov.tw)查詢檢視、清除居家環境的小撇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