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子宮頸癌疫苗 上市了

子宮頸癌疫苗 上市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19 02:58 pm


國內第一支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已經到貨,各大醫療院所也已經鋪貨完成。第一批共有3萬劑,建議售價4000元,健保不支付。婦女必須打完三針才算完成療程,因此想靠注射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必須花費1萬2000元。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最主要原因,而子宮頸癌疫苗是肌肉注射疫苗,可以預防第6、11、16、18 型人類乳突病毒。注射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以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時程為第0(接種當月)、2(距第一劑兩個月後)、6個月(第一劑六個月後),每劑0.5cc。默沙東藥廠指出,第一批疫苗有3萬劑,以三劑為完整療程,可供一萬人次使用。第二批貨也已經到位,共有5萬劑。

在費用部分,藥廠的建議售價為4000元,健保不支付,想要注射的民眾必須全額自費 。此外,各醫院可能加收掛號費、注射費。

默沙東藥廠醫學處處長鍾添坤指出,多數女性都可以接種該疫苗,但是對疫苗過敏者,或是接種第一劑後發生過敏者,不可以再接種後續針劑。他強調,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型的疫苗,並非治療疫苗。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賴鴻政指出,婦女應在性生活開始之前,就應該接種,已經有性生活的女性,還是可以考慮施打,但是已經出現病變者,應該立即接受專業醫師的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