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茄紅素 治攝護腺肥大

茄紅素 治攝護腺肥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15 03:18 pm


紅番茄可以幫助老男人尿尿!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只要每天服用30毫克茄紅素,連續12周,就可以治攝護腺肥大及改善排尿障礙。醫師建議,上了年紀的男性最好每天食用番茄,讓自己排尿更順暢。

該項研究總共收治了62名攝護腺肥大患者,從民國93年開始作人體試驗,總共分為兩組,每天分別給予15毫克及30毫克茄紅素,持續追蹤病患的排尿狀況。

結果證實,長期服用茄紅素確實有助於改善排尿困難,服用劑量越高者,效果越明顯,患者透過「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來評估自我排尿功能,平均改善幅度超過三成。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蒲永孝表示,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可讓醫師瞭解病患的排尿障礙情況,原本這62名患者排尿難度屬於中度的11、12分,在服用茄紅素之後,則降至七分以下。蒲永孝指出,傳統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以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為主,但約有一至二成患者在服用後會出現血壓低、頭暈等症狀。蒲永孝表示,一顆茄紅素膠囊含有10顆大番茄的茄紅素,如果要達到改善攝護腺肥大的效果,必須服用兩顆膠囊,等同於20顆大番茄,如果作為預防之用,劑量可以較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