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從窮神手下搶人

【2006-12-19/經濟日報/A2版/財經要聞】

社論


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陡降到10度上下,街頭突然籠罩一片蕭瑟的隆冬景象。但更叫人心頭冷得打顫的,則是窮人數直線上升,今年創出戶數最多以及人數最多兩項新紀錄;而且趨勢顯示,今後可能年年都要創出更高的紀錄。
窮,既不新鮮,更不稀有;自古以來,掙扎在貧窮線上的可憐人,從來不曾少過。尤其台灣半世紀來經濟飛躍成長,因此半世紀前,這裡的窮人不知多少,貧窮的程度更不是今天的窮人可以比擬。環顧全世界60多億人,其中比台灣貧窮者十之八、九,窮到每天靠1美元過日子的不可勝數。那麼何以台灣的低收入戶才不過8萬6,000多戶,低收入人口也只有21萬餘人,就如此嚴重,令人心寒?

貧窮,其實是相對的;半世紀前大家普遍貧窮,路邊撿些薪柴、地瓜煮成稀粥,一樣可以過活;但今天,一家六口即使每月有兩、三萬元的收入,仍然是食難果腹、寢難安枕,迫得父女、妻子相繼投河。在這8萬6,000或更多的貧窮家庭裡,生活困苦至此乃至更甚者不知幾許,只是他們比較堅毅能忍、不輕易放棄希望,而未引起大眾注意而已。

全台灣絕大多數家戶豐衣足食,在嚴寒的天氣裡圍爐吃火鍋,其樂融融之際,可曾想到那些在寒冬裡無法飽暖,不知如何捱過凍得發僵的寒夜的貧窮人家?如果他們知道,窮神的巨口,正貪得無饜地一年比一年吞噬更多家庭,而且每年就有7.6%的新貧戶加入這個行列,每九年其總人數就要增加一倍,不知那一天,那一個不幸的際遇突然襲來,自己也會衣食無著、求生無門,那熟騰騰的鍋中美味,又豈能歡愉下嚥?

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更慘;儘管20餘年來其平均成長率高達9%,但嚴重的所得分配不均,讓少數幸運兒獨享最豐厚的果實,許多偏遠地區、農村之中的家戶,依然一貧如洗,或者雖然比過去富裕,收入增長卻趕不上生活費用的上漲幅度,同樣難以聊生。遲鈍的中共領導者,已經過了20幾年,走到如此地步,還在高喊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卻不知那一大群貧窮或相對貧窮、相對被剝削的不幸者正在匯聚力量、累積仇恨;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這個繁華的帝國,也會跟古今中外許多崛起的大國一樣,在睡夢中毀於一旦。

因此,對治貧窮,拯救窮神折磨下的可憐人,並不只是我們的良知驅使;要讓這個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免於動亂,就必須竭盡所能,從窮神手下搶人。

愈來愈多台灣的人民陷入貧窮,既源於內憂,也來自外患。六年來,低收入戶人數直線上升,而且愈演愈烈,民進黨政權追逐一家一黨的私利,不顧蒼生的死活,是罪魁禍首。人民在一時迷於作秀手段,受其如簧之舌蠱惑,將國家命運託付給一個完全無治國之能的政客,固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在民主的政黨政治之下,這一個民選的總統到底還需要一整個政黨為其後盾、供其驅遣,才能令一國為其魚肉。因此這個過去號稱清廉、愛民的政黨,面對一年多似一年的低收入戶、一年弱似一年的國力,全黨都難辭其咎。

包含中國大陸在內,全球人數高達50億的開發中國家突然覺醒,將其沉睡百年的廉價勞動力大舉投入全球市場,則是壓制台灣薪資水準向下看齊、就業機會大不如昔的主要外在因素。由於爭相投入者過多,腳步又太急驟,這個排山倒海而來的力道不但會不斷加大,而且會持續甚久。

外來的壓力既非我們可以掌握,國人就必須加倍努力創造更有利的國內環境。陳總統對國計民生不積極做為亦有年矣,就目前的狼狽處境觀之,在剩下的任期內也不可能有望。所能冀望的,除了目前在其麾下的民進黨要員能以蒼生為念,利用任何機會撥亂反正,稍補其愆之外;就是期盼曾經自作孽的台灣選民,能在2008年好好選出一個關心民瘼甚於自家私利的領袖,不但能引導國家順利發展,還能帶領國人有效利用數十億廉價勞動創造的機會,轉禍為福。

不過,擁有信眾各達數百萬的慈濟功德會、佛光會等,證明台灣人有一顆溫暖的心。今天還有這許多人輾轉哀號,顯示太多的愛心沒有發揮正用。有識之士應於此處多用心,到底,依靠人民而非政客,更能讓窮神手上少些不幸家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