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葉克膜」延命 順利完成肺臟移植

「克膜」延命 順利完成肺臟移植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18 03:20 am



陳小姐(坐者)感謝為她手術的台大醫師李元麒(後左),和常到病房鼓勵她,同樣換肺的施明德的長女施雪蕙。
記者王宏光/攝影
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靠葉克膜度過難關,台大醫院最近也以葉克膜體外循環機讓病情危急的患者多撐兩周,接受完成雙肺移植。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說,衛生署最近已核准台大醫院進行活體肺臟移植臨床試驗,活體肺臟移植的捐贈者須有兩位,各取下五分之一肺葉,受贈者個子也有限制,不能太高大。

廿三歲的陳小姐,十六歲那年,半夜常莫名其妙發燒,白天燒就退了,診斷後確定罹患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肺部還慢慢纖維化,併發嚴重肺動脈高壓。陳小姐說,十九歲時,醫師就建議她進行肺臟移植,但她擔心成功率不高,而不敢動手術。

陳小姐說,剛開始只有三分之一的肺纖維化,十九歲那年一場感冒,整個肺都纖維化,「一躺下就咳,根本喘不過氣,有四、五年都是半坐著或趴著睡,後來,根本是一想睡就會咳」。

由於愈來愈喘,陳小姐一天廿四小時都要靠氧氣維生,才決定接受移植。

今年五月,陳小姐因為病情惡化住進醫院,七月初轉進加護病房,這時候的她,連靠呼吸器都無法維持呼吸,就算是給予百分之百純氧,血氧濃度還是不夠,移植前兩周,陳小姐完全得靠葉克膜體外循環系統才能續命。

李元麒說,陳小姐雖有三次移植的機會,都因配對不合,無法手術;幸好,靠葉克膜維生,多爭取了兩周時間,就有善心人士捐出肺臟,整個移植手術也都是在葉克膜支持下完成。從十月中旬出院至今,陳小姐恢復情況良好,日常起居活動自如,不需使用氧氣就可爬三層樓。

李元麒說,過去,只要是使用呼吸器或氣切病患,就不太建議做肺臟移植,幫用到葉克膜的患者移植肺臟,算是移植患者中狀況最差的一種。台大過去也曾幫仰賴葉克膜的患者同時移植心、肺,但並未成功。

李元麒說,至於活體肺臟移植,若是父母或兄弟姊妹捐出的肺臟,理論上排斥情況較不嚴重,但捐贈者的肺功能會有兩成左右受影響,還可能出現氣管癒合不良、感染等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