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醫師流行吃維他命S…

醫師流行吃維他命S…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27 02:44 pm


高膽固醇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不定時炸彈,最近,醫師圈裡開始流行吃低劑量史他汀類藥物 (statins)保養,還暱稱其為「維他命S」。醫師指出,在國內,史他汀是處方用藥,須有醫師處方才能取得,且有一成服用者會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副作用,一般人勿隨意跟進。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中指出,在台灣,每10個人就有一個罹患高血脂症,但是沒有任何症狀。加上民眾都認為高血脂是老人病,往往掉以輕心。年輕人心肌梗塞的愈來愈常見。

台北榮民總醫院的醫師楊智傑,就曾在幫病人做緊急手術時,胸口突然感到一陣劇痛,昏倒在手術台上。救人的醫師反而當場被急救。原來楊智傑體重高達113公斤,餐餐漢堡、可樂導致高血脂而不自知。

目前降血脂用藥以statins為主流,分別有藥物Rosuvastatin 、A-torvastatin、Simvastatin、Pravastat-in。陳肇中說,許多美國醫師流行吃statins,最近這股風潮也吹入國內,很多醫師私下會吃低劑量的statins,作為預防高血脂的保養。

不過,陳肇中強調,雖然在英國,低劑量statins是成藥,可以在藥局自由取得,但是在國內,statins屬於處方用藥,民眾不可以私下使用。

許多年前,醫師就會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預防血栓、中風,而邵曉鈴就是使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但是有易出血的風險,因此她出車禍時,出現了大出血的致命副作用。

陳肇中說,statins也有些抗凝血作用,但並不強烈。反而是有一成服用者會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因此服用前兩周,需要監測肝指數。還曾有人會出現肌肉毒性,也有極少的人會出現腎毒性。

很多民眾都知道要量血壓,對於血脂卻認識很少。陳肇中呼籲,總膽固醇要控制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也不要超過130mg/dL,正確飲食、減少外食,規律運動,若仍無法控制血脂,應使用適合的降血脂藥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