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抗癌新功法》荷鋤種菜 驅癌魔

抗癌新功法》荷鋤種菜 驅癌魔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6.12.19 02:58 pm



抱著自己種的大把青菜,陶太太滿臉喜悅及驕傲,看不出罹症的憂愁。
記者林進修/攝影
「來哦!來去種菜囉!」天剛亮,黃阿嬤就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門口大聲吆喝著,招呼其他阿公、阿嬤上車,快快樂樂前往位於深坑的菜園。

黃阿嬤這群人,並不是專業農夫,而是來日無多的癌症末期病患。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在北醫腫瘤中心主任邱仲峰協助下,選在深坑鄉下開闢國內第一個癌末病患的有機菜園,趁著有生之年,天天快樂種菜去。

邱仲峰表示,癌末病患大都失去活力,整天等死自怨自艾,不僅自己活得痛苦,家屬也跟著受累,全家在陰影下過日子。北醫兩年前成立安寧病房時,他就想走一條比較不一樣的路,最後在一名家住深坑的義工協助下,開闢「初熟有機菜園」。

邱仲峰說,大多數人一聽到自己罹癌時,總是自怨自艾,抱怨上天不公平,把自己關在家裡,那裡也不去。

相較下,常到菜園走走的癌患,可從青菜成長中,看到生命的喜悅,人也變得開朗。雖然最後仍得面臨生命的凋萎,但生命最後階段過得有聲有色,病患也能走得安祥無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