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復健變魔術 肢障病友玩繩子

復健變魔術 肢障病友玩繩子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6.12.22 02:39 am



振興醫院昨天邀請美國魔術師凱文史賓賽(右)示範,藉魔術師靈巧的手,提高復健病人肢體的靈敏度。中風後的藝人趙舜(左),開心地跟著有樣學樣。
記者侯世駿/攝影
台北振興醫院邀請美國魔術師凱文史賓賽 (Kevin Spencer)來台示範「魔術輔助治療」,運用魔術表演手法,融入復健過程,協助患者改善肢體的靈敏度及細巧動作。

史賓賽所推動的「魔術輔助治療」,目前已被美國職能治療學會認可具有復健功能,並在全球主持超過二千五百場次的工作坊,包括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卅多個國家都已實施這項醫療康復計畫。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總治療長嚴璐璐指出,該院逾五十名物理治療師都是「魔術輔助治療」的種子,未來會推廣到全台。

在昨天的示範表演中,一年多前中風病倒的藝人趙舜也現學現賣。史賓賽拿著事前準備的魔術道具,有繩子、紙鈔、迴紋針、橡皮筋、絲巾等,透過他的巧手表演,逗著現場許多人大呼驚奇。

他表示,「魔術不只是黑帽子和兔子」,也可以應用在復健,針對不同身心障礙者提供不同的輔助治療。舉例而言,自閉症可透過較有故事情節的魔術,讓他們嘗試與人溝通;弱智和老年失智者,較適宜指導需要手、腦並用的魔術手法;而肢體殘障者則可以選擇繩子類魔術。

史賓賽強調,魔術輔助治療著重手腦並用,可幫助調節肌張力、雙手協調功能,對中風、脊髓損傷患者的上肢功能,有一定幫助;只要稍微變換就出現新的手法,讓病患復健時永遠保持新鮮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