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吃完藥膳睡不著 補過頭啦

吃完藥膳睡不著 補過頭啦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6.12.22 02:39 am


今天是冬至,不少民眾會吃藥膳進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調查發現,有兩成民眾在進補後出現失眠、容易煩躁等現象,顯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就濫「補」一番。

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瑀指出,傳統藥膳是根據中醫基礎理論為核心,目的在保護脾胃之氣,進而增進藥食的吸收和利用。他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有的人偏於虛證,有的則偏於實證;前者較怕冷、臉色較白,後者則較不怕冷,舌頭較紅。進補前還是先諮詢中醫師為宜。

另外,北醫進行問卷調查,在303名有效樣本中,42%民眾吃藥膳的習慣是想吃就吃,29%的人則是因為天冷,18%的人依照傳統節令而吃。

至於國人愛吃的藥膳排行榜,依序是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四物湯、人參雞湯和薑母鴨;如果就藥材分,選用紅棗者占首位,其次依序是枸杞、當歸、黃耆、人參和川芎。

冬令進補禁忌

1.感冒、咳嗽、發熱、出疹、下痢、痰火及身體過於虛弱者,不宜進補

2.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者,進補要小心,以免發病

3.腎臟病、痛風、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對進補食品中所含高熱量的濃湯及動物性脂肪,應忌口

4.腸胃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應避免在進補食物中添加酒精成分,以免因刺激潰瘍造成出血

資料來源/黃中瑀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