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久沒「嗯嗯」 怎麼辦?

久沒「嗯嗯」 怎麼辦?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1 pm


多久沒「嗯嗯」算便秘?醫師表示,若三天以上才上一次,或是一星期少於三次,上廁所時必須很用力,或是有出血問題,就可能有便秘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黃以信表示,很多老人家怕一肚子宿便,或是對上廁所壓力很大,以為要天天解便才算正常,所以才會演變成每次都要依賴浣腸球。其實只要養成習慣,固定兩三天上一次也沒有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腸胃科主治醫師唐家沛也表示,若有便秘問題,可以試著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或是每天喝優酪乳,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一般來說,早上起床後先喝兩大杯溫開水,也有幫助。

醫師不建議自行使用浣腸球,免得刺激過度,讓腸胃功能變差,無法正常解便。而且,便秘也可能是健康的警訊,唐家沛提醒,如果便秘長達幾個月,體重減輕,或是有出血、大便變得跟鉛筆一樣細,可能是罹患了直腸癌,這時最好作大腸鏡檢查。

No comments: